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周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苗晨波

  

  瘾是一种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心理诉求,严重地依赖或迷恋某一种事物被称为上瘾。从行为科学上来说,瘾能给人带来一种快感,而这种快感的产生是因为得到了希望得到的东西(物质或者精神)。从生理上来说,快感是大脑分泌的一种奇妙的化学物质而产生的,即“内啡肽”,它可以被理解为快感的根源。

  不但人会对某些事物上瘾,动物也不例外。这不,南非动物园一只名为“查理”的黑猩猩就受游客吸烟的传染,常常从地上捡起游客扔给它的烟头来吸。动物园的管理者解释说,“查理”可能是通过观察和模仿人的吸烟动作,然后捡吸烟游客扔下的烟头抽并慢慢上瘾的。如今,想要戒除“查理”的烟瘾还真有些困难,因为它有时会像一个淘气的孩子,在工作人员巡视时将烟头藏起来。

  和对香烟、酒精、毒品上瘾一样,人们对名誉、金钱和权力同样也会上瘾。

  一千多年前,李白在长安城里过的是“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优哉日子,然而一旦尝到权力、地位和名誉的甜头,他就不会矜持着“不上船”了。但被迫远离权力中心之后,他只能用“我辈岂是蓬蒿人”来表达自己对权力的眷恋。着迷权力一旦上瘾,是很难戒除掉的。正如李国文先生所言,唐代那些捞不到官职的人往往会假模假式地称自己要去隐遁,可又不肯走得太远,就在离长安不远的终南山当隐士。隔三差五又假借回城打油买醋,背几箱“方便面”在山里吃为理由,屁颠屁颠地溜回都城窥探动静。

  实在干不了还是说声拜拜吧,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就是这样多次和权力诀别才最终如愿以偿的。卡拉米2月28日和3月29日的辞职均未获准,但由于组阁处处碰壁,他4月13日第三次请辞。卡拉米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曾任黎第三届总理,其兄曾九次出任总理。而他的三次请辞,其实有些“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味道。

  政治舞台就是这样,政客都是演员,既有上场的时候,也有下场的一刻。有人“无可奈何花落去”,也有人“似曾相识燕归来”。

  普京上周在德国访问时透露,他无意角逐2008年的总统大选,但不排除在此后东山再起。俄罗斯宪法禁止总统第三次连任,但分析家认为,以普京的智慧和手腕,他会在2008年后担任一届总理,然后在2012年再次竞选总统。这样既不违宪,又能达到继续掌权的目的。

  “穷在眼前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人要是出了名,找上门来套关系的就多了。意大利人弗朗哥·普京上周称,普京总统的“根”在意大利,普京与他们家族可能有血缘关系,没准他还和普京总统是远房“堂兄弟”呢。你可能对此嗤之以鼻,但这位弗朗哥·普京先生可是认真的。目前,他正美滋滋地埋头考证自己与普京总统的血缘关系呢。看看,谁不想和权力离得更近一点。(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