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悬疑大师”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揭开“悬疑大师”之谜(组图)
《三十九级台阶》(1935年)

揭开“悬疑大师”之谜(组图)
《蝴蝶梦》 (1940年)

揭开“悬疑大师”之谜(组图)
《火车上的陌生人》(1951年)

揭开“悬疑大师”之谜(组图)
《后窗》(1954年)

  1980年4月29日,世界电影史上最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悬疑大师”阿尔佛雷德·希区柯克离开了人世。在25年之后的今天,希区柯克的所有经典影片———《蝴蝶梦》、《后窗》、《精神病患者》等等,早已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合集,而这些合集几乎没有一样是不值得收藏的。可以说,如果没有希区柯克,很难想象整个20世纪的电影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在这位悬疑大师逝世25周年之际,传记作家夏洛特·钱德勒出版了《这不过是一部电影:希区柯克———一部个人传记》一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生动有趣的大导演形象。与此同时,希区柯克的独生女也再度接受采访,向读者披露鲜为人知的希区柯克之谜。

  本报综合报道

  无论是已故摩纳哥亲王的爱妻格蕾丝·凯莉,还是英格利·褒曼、詹姆斯·斯图尔特和卡里·格兰特,在这些曾经的好莱坞巨星眼里,希区柯克有时候简直就是一个“怪物”。

  把演员像“牲口”一样对待

  提比·海德莉在拍摄完《群鸟》之后曾表示,自己在拍摄该片的过程中,由于剧情太过逼真,她曾一度认为希区柯克真的打算杀死她。而琼·芳登虽然没有像提比·海德莉这样患上妄想症,但她也确信,希区柯克没什么兴趣听她和其他演员的意见,“他让我们一切照他的意思来做。他不会说:‘让我们试试这样’或者‘让我们试试那样’。他从不这么做。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正如他的传记作家所描述的那样,希区柯克清楚地知道,他希望自己影片中每一秒钟的画面、声音甚至感觉是什么样的。正因为如此,曾有很多人认为,希区柯克对自己的演员并没有太多的尊重,甚至曾有报道说,希区柯克曾表示,对待演员就应该像对待“牲口”一样。

  从不去影院看自己的电影

  从某种程度上说,希区柯克在拍摄电影时的“独断”也许源自他倔强的性格,然而,这同时也是因为希区柯克拥有一项不同寻常的天赋:他能够看过剧本之后,就把整部电影完整地想象出来,而且相当精确。传记作家夏洛特·钱德勒在《这不过是一部电影:希区柯克———一部个人传记》中写道,希区柯克随时可以立刻回忆起自己拍过的任何一部电影。希区柯克曾对夏洛特说:“我有一个视觉的脑子,只要我想回忆,我以前的电影就会一幕接一幕地在脑海中重放。不过,我既不会去电影院重看我的电影,也不会在自己的脑海里重放它们。”

  事实上,在希区柯克创作的鼎盛期间,当全世界的人都蜂拥进入电影院观看他拍摄的电影时,希区柯克却从来不去电影院,坐在观众中间和他们一起看自己拍过的电影。曾有人问希区柯克:“这样你不就听不到他们的尖叫声了吗?”而他则回答说:“不,我在拍片的时候就已经能听到他们的尖叫声了。”

  喜欢和漂亮女人在一起

  另一位希区柯克的传记作家约翰·拉塞尔·泰勒表示,尽管希区柯克算不上是一个特别讨女人喜欢的男人,但他却很喜欢和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呆在一起。和这些漂亮女人在一起时,他才会感觉最自在。事实上,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也总是和性感明星们一起共事。而希区柯克与女明星们之间的故事也一直是传记作家们好奇的话题。

  据泰勒说,在拍摄《群鸟》的过程中,女主角提比·海德莉曾和希区柯克产生矛盾。据说,事情的起因是希区柯克不同意让海德莉在周末飞往纽约,参加一个与她有关的慈善活动。据希区柯克回忆说,生气的海德莉“说了任何人都不准说的话”。泰勒曾非常好奇地想知道,海德莉究竟说了什么,在泰勒的再三追问下,希区柯克才回答说:“她,嗯,她提到了我的体重。”从此以后,两人竟然很久都不和对方说话。不过,也有传言说,两人的隔阂是因为希区柯克要求和海德莉发生性关系。但泰勒表示,她并不相信这种说法。

  拍摄现场恶作剧大师

  事实上,一些传记作家都认为,希区柯克与演员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么糟。有时候,希区柯克甚至还会在拍摄现场搞些恶作剧。据称有一次他曾把一匹马偷偷牵进演员的更衣室,来“欢迎”进来休息的演员。还有一次,在《三十九级台阶》刚刚开始拍摄的一天,希区柯克甚至拿影片的两位主角开起了玩笑。他用手铐把女主角马德琳·卡罗尔和男主角罗伯特·多纳特铐在了一起,然后假装不小心把手铐钥匙弄丢了。“调皮”的希区柯克觉得这样很有趣,他尤其好奇地想看看,这两个不幸的家伙要是想上厕所会怎么办。据说,直到当天很晚的时候,希区柯克才把铐着两人的手铐给解开。

  珍妮特·李回忆说,在拍摄《精神病患者》的时候,希区柯克为了实验剧中的尸体够不够吓人,干脆拿珍妮特当起了试验品。有时候,珍妮特·李在吃完午饭之后,推门走进化妆室,会发现坐在她椅子上的是一具可怕的“僵尸”。珍妮特·李说:“希区柯克会根据我每次尖叫的恐惧程度,来决定究竟用哪一具假人来作尸体。”

  喜欢在电影中不经意露脸

  除了喜欢拿演员开玩笑之外,希区柯克还有一个有趣的“癖好”,那就是在自己的电影中不经意地露个脸。

  在《蝴蝶梦》的结局片断中,男演员乔治·桑德斯在电话亭里打电话时,有一位胖老头正从电话亭边走过,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个胖老头其实就是大导演希区柯克;在《群鸟》中,当提比·海德莉进入一间宠物店时,牵着两只白色小猎狗走出宠物店,和她擦肩而过的也正是希区柯克;在《火车上的陌生人》中,当演员法利·格兰杰下火车时,提着一把小提琴上火车的人也是希区柯克。

  希区柯克对在自己的影片中客串小角色显得乐此不疲。他会在《疑影》中的火车上背对着镜头打牌,会在《后窗》中在作曲家的公寓里给挂钟上发条,会到《美人计》里的一场宴会上喝口香槟酒。他还会在《电话谋杀案》中,把自己放进一张同学聚会照片的角落里。在《救生艇》中,他甚至把自己减肥前后的两张照片印在了一份报纸的减肥广告上……

  “这不过是一部电影”

  希区柯克有一句著名的口头禅:“这不过是一部电影”。当自己的电影受到别人的批评时,希区柯克会用这句话来进行回应。当演员过于紧张时,他也会用这句“名言”来让他们放松。

  然而,希区柯克也承认,他的这句“名言”只对一个人不起作用———这个人就是他自己。希区柯克曾说:“这种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只有一个人不起作用。每当我发现自己因为某部电影而过度思虑时,我总会对自己说:‘记住,这不过是部电影。’可是,这句话对我从来没起过作用。我从来没法用这来说服自己。”(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