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线转业”成高考咨询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华)“请问老师,你们学校大一结束之后是否允许转专业?我女儿今年高考先报个冷门专业,到时候可不可以转到热门专业?”昨天上午,一位家长带着女儿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的招生咨询,提出了这个问题。

  “曲线转业”是可行的

  今年本市不少高校都放宽了学生转专业的条件,有的学校提高了可以转专业的人数比例,也有的学校甚至表示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部分家长在研究了各校招生、培养政策之后,打起“曲线转业”的算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女儿平时成绩还不错,应该能达到华师大的分数线,但报考热门专业有危险,所以想出这个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罗哲表示,这种“曲线转业”的思路是可行的,因为各高校对于进校后学生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转专业就是给他们多一个选择机会,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做法。利用学校的这种培养政策报考志愿,在操作上是可行的。

  但罗哲提醒说,目前各校转专业都有一定的名额限制,有的学校还有成绩要求,有的学校要求转专业后必须从大一重新读起。所以,并不是所有要求转专业学生都能如愿,另一方面,转专业也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机会成本,因此“曲线转业”应慎重。

  “就业”成家长关键词

  除华师大外,上海交大、华东政法等多所高校昨天也同时举行了招生咨询会。“就业情况”是所有家长咨询中的第一关键词。

  记者在华师大咨询现场看到,和往年一样,来咨询的大多是家长。招生办老师认为,主要因为模拟考试在即,学生大多在复习功课。一位正在外语学院咨询台前查看往年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家长说:“孩子来有什么用?他哪里知道该咨询什么?”记者发现不少学院都特意将往届毕业生就业的公司、政府部门或出国、读研等列出了一个详细名单,放在咨询台前,供家长翻阅查询。

  对此,外语学院一位咨询老师表示,以前咨询提供的主要是历年录取分数线、今年招生计划数等,今年家长对就业情况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所以增加了毕业生去向的详细信息。华政招生负责人闵辉也表示,就业前景成为当天咨询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