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抑制DNA修补可杀死乳腺癌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王艳红)瑞典和英国的两个研究小组最近发现,部分乳腺癌细胞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对自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修补,干扰、抑制这种修补便能杀死特定类型的乳腺癌细胞。

  据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约有5%的女性乳腺癌是由乳腺细胞中的BRCA1和BRCA2基因变异导致。这两个基因在正常形态下具有修补DNA的功能,可将出错的DNA序列整段地剔除,换上新的DNA序列。它们的变异会使乳腺细胞丧失这种对出错DNA进行修补的机制,结果导致乳腺细胞癌变。

  尽管癌细胞的生长也许是不可阻止的,但只要它们生长,就仍然需要对DNA进行修补。5年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赫勒代提出,一种被称为PARP的蛋白质也能对DNA的某些错误进行修补。对于BRCA1和BRCA2基因不能发挥作用的乳腺癌细胞来说,抑制PARP蛋白质的作用,阻止癌细胞修复自己的DNA,便有望使乳腺癌细胞死亡。

  为了检验这种设想,英国癌症研究所专家阿什沃思领导的小组,选取了缺失BRCA1或BRCA2基因所有两个副本的小鼠细胞,并在对其进行培养时添加了PARP蛋白质抑制剂。加入抑制剂48小时后,细胞停止生长,其染色体表现出了损坏。但如果细胞至少拥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一个正确副本,则细胞遇到PARP蛋白质抑制剂后仍能正常生长,这意味着健康细胞能很好地耐受该抑制剂。无独有偶,赫勒代领导的小组使用组织培养的人体乳腺癌细胞进行实验,也取得了类似的结果。而且两个小组都发现,在因BRCA2基因缺失而可能患癌症的小鼠身上,PARP蛋白质抑制剂能抑制肿瘤形成,或使已经出现的肿瘤缩小。

  PARP蛋白质抑制剂目前已获准用于其他一些疾病的人体安全试验,因此研究人员估计,用它治疗乳腺癌的试验有望在今年内开始。但其他专家也指出,要证明上述方法能防治人类乳腺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