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千村扶贫工程 汕头解决“一保五难”25村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4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彭涛、魏盼生)自去年以来,我市各地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各项支农政策,一个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目前我市经济水平和发展形势,具备了一定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去年实施“千村扶贫”工程,通过对口帮扶,全市113个集体经济年纯收入3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已有25个村脱贫。

  去年以来,我市着力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即落实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解决好贫困农民读书难、住房难、就医难、饮水难和行路难问题。通过建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有1.47万户、3.77万贫困人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十五”期间每年为100户住房困难户修建住房计划进展顺利,去年度100户受援户已于元旦前搬进新居。制订实施《汕头市解决农村群众饮水特别困难工作方案》,部分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得到改善。潮阳引韩供水工程已动工建设,南澳引韩供水工程正加紧申报立项。全市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数10.2万人,覆盖率32.02%;已经举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村(含涉农居委)381个,占全市村居的42.56%,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市完成49个行政村共80.6公里水泥路建设,有38个行政村53.3公里水泥路正在建设之中。落实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5068.71万元,受助困难学生13.55万人,潮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和建筑施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取消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不合理限制,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在全市69个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155.47万人,转移到二、三产业的有66.7万人,占47.2%。

  据悉,今年我市将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和扶贫开发方式,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加快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争取今年再安排1500户贫困危房户的危房改造。二是加快解决农村居民饮水难问题,尽快解决潮阳、潮南、澄海、龙湖和南澳四区一县共24个镇254个村80.3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三是继续推进“千村扶贫”工程,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巩固和扩大帮扶成果。四是扩大产业化扶贫覆盖面。利用山区、老区的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规模化专业化特色生产基地,把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辐射带动农户增收。(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