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协香港委员提案 汕头可推行利用海水冲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09 大华网

  这一项目已在香港及大陆一些沿海城市施行或启动专家认为汕头可先行在临海居民小区及度假区试点

  我市每年居民生活用水需一亿多吨,其中冲洗厕所用水约占三分之一,如此惊人消耗量令有识之士提出未雨绸缪的建议———

  近日,汕头市政协的香港委员魏海鹰、林建智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善用海水冲厕、保护淡水资源的建议》的提案,这是我市政协委员首份有关建议海水冲厕的提案,这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记者特地电话采访了魏海鹰、林建智二位政协委员,并了解到,“海水冲厕”虽然对于许多汕头市民来说很是陌生,不少人更是闻所未闻,但“海水冲厕”不仅在香港,而且已成为不少沿海城市正大力推动一项公共事业。面对“海水冲厕”的呼声,汕头必须走这条节水之路吗?汕头准备好了吗?

  淡水资源短缺,海水冲厕势在必行

  “海水冲厕?海水可以冲厕吗?”这是许多汕头市民对“海水冲厕”这个“新名词”的第一反应。家住市区锦泰花园的陈先生也感到新鲜:“真没想到海水可以冲厕,我们整天生活在海边倒是想都没想过。”仔细想想,陈先生开始为家里自来水的“浪费”心疼起来,他说,平时家里三餐的用水并不多,家里用水除了洗衣机,用得最厉害的就是冲厕了,洗衣机两三天才用一次,而马桶天天在用,顺手一按,哗的一声就是整整一桶水,家里共有两个马桶,每月不知要流掉多少自来水。

  家住广厦新城的陈姨仔细盘算过也觉得可惜,她说,整天的柴米油盐她都十分精打细算,虽说每月的水费也不算很高,但除了做饭洗菜、洗衣服,一家大大小小用水最多的还是洗澡和冲厕所,家里的马桶用起来挺方便,但用得都是干净清澈的自来水,真是浪费。

  汕头倚山临海,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流经市境汇入南海,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属华南多雨区。正因为这样,面对穿境而过的滔滔江水,不少人提出疑问,汕头地区真的缺水吗?在不少人的观念中,韩江为汕头提供丰沛的入境水源,降雨量大,这种误解,导致了长期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状况。其实,汕头由于距离海洋近,地表径流很快注入海洋,降水的使用率很低。而随着韩江流域水源利用率加大,韩江承担着我市数百万人口的供水压力更加突出。而单纯从数字上看,汕头的水资源量也并不乐观,甚至赶不上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广东水资源占有量为2100立方米,而汕头只有426立方米(不含过境水),属水资源缺乏地区。但由于传统观念影响,我们历来认为汕头不缺水,用水方式粗放,洗澡洗衣都要用大量的水。

  根据潮安水文站资料记载,2004年3月6日,韩江下游最低水位5.43米,而到2005年2月6日,最低水位仅有4.97米,韩江去年入秋以来遭遇1953年以来最最严重的干旱,目前流域内的梅州、汕头、潮州和揭阳地区总蓄水量比正常年份减少近五成以上,整个粤东地区目前用水缺口占总用水量的七成多!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每年我市居民生活用水达到一亿多吨,假如其中三分之一的自来水用于冲厕所,淡水的消耗量大得惊人!城区居民每年被冲走的水费开支是个不小的数目,随着未来自来水势在必行的提价,这一开支还要上升。

  香港和其它沿海城市已先行一步

  据调查,冲厕用水占目前城市生活用水量的35%,冲厕海水每吨的价格大约在0.3元到0.5元,比现行自来水价格要便宜得多。

  魏海鹰委员认为,保护水资源是现代全球尤其是中国的一项迫切任务,汕头市也面临这一问题,一些地方特别是南澳,近年来连生活用水都紧张,而生活上的冲厕水每天都在耗用大量淡水,实在是一项大浪费。水资源的缺乏势必造成水费的高涨,因此也使利用其它资源代替淡水成为可能。汕头和香港一样属于海滨城市,可以善用海水资源作为冲厕水,减少淡水消耗。他说,香港水务署从60年代便开始向市民供应海水冲厕,到目前为止覆盖范围已达香港人口的99%,600多万市民基本可享受这项免费服务。目前,香港设有30个海水抽水站,装机抽水量为每日163万立方米,同时也设有44个配水库平衡水压及供水量。冲厕用海水占总耗水量的20%左右,大大节省了珍贵的食水。

  记者同时了解到,不仅是香港,近年来我国大陆不少沿海城市也在海水冲厕方面进行启动,有的在近两年已开始在城区推广了。深圳市于今年3月已正式实施《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开展海水使用试点,尝试在东部沿海区域进行海水直接利用和冲厕。

  在厦门,海水冲厕示范工程也提到城市建设议事日程,随着厦门市海湾型城市建设的加快,人口不断增加,翔安区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着手启动。海水冲厕的管网铺设配合翔安区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建设,进行插入设计,工程起止年限为2005年4月--2006年4月。另外,在青岛、天津等沿海城市,海水冲厕也已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在汕头推行海水冲厕是否可行?

  一位海洋专家介绍,海水冲厕的工艺技术主要涉及取水工程、防海水腐蚀、防生物附着、预处理(净化、曝气)、后处理这五个方面。利用海水冲厕,就必须解决海水预处理、海水腐蚀、污水处理和排放4个技术问题。我国现在已经基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沿海一些城市既然已作出成功尝试,在汕头城区试行利用海水冲厕所还是很可能变成现实的。规划部门要把实施海水冲厕提上议事日程,在综合考虑管网布局基础上,今后规划的住宅小区,凡具备实施海水冲厕条件的,要在土地出让、拍卖时提出明确的规划条件,要把实施海水冲厕作为一项长期规划和任务来抓。

  而一位自来水工程师则认为,海水冲厕对汕头的可持续发展相当重要,也是汕头未来必行之路,但目前建设海水冲厕涉及专家论证,具体技术问题的解决,管网设计,以及工程资金筹措等多方面问题,况且目前为止,自来水的供应尚且可以解决市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各方面需求,海水冲厕在短期内尚难以实现,海水冲厕对于汕头来说尚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有不少市民也认为海水冲厕投入较大,许多技术方面对汕头来说尚处于空白,利用海水冲厕需要一个酝酿的过程。

  针对以上的疑虑,市政协香港委员魏海鹰、林建智认为,关于如何解决海水冲厕的具体技术问题,可以考虑邀请有关专家来汕考察,评估利用现有市政排水设施的可行性。海水直接利用工程本身并不复杂,从最简捷的方式实施,仅需铺设海水输送管道,进入海水库池,海水先由隔网除掉较大的杂质,然后再用氯气或次氯酸盐消毒,才输往配水库供应给用户。再输送到千家万户和用水洗车、冲马路等单位。这里需解决的是海水对系统管网和盐腐蚀及污水的排放等问题,好在香港、天津已有了解决的经验。所以,在沿海地区利用海水冲厕,是切实可行并且大有前途的。

  有条件的临海居民小区可先行试点

  据介绍,青岛是大陆沿海城市首个用海水替代淡水冲厕大规模地进入居民小区的城市,海水冲厕示范项目中有关冲厕海水的后处理技术和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项课题在耐盐嗜盐菌的培养驯化及接种技术、耐盐藻类的培养技术、耐盐净污植物的培养技术、新型海水净水絮凝剂等方面获得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尤其是利用海水絮凝剂居世界领先水平。2003年,青岛市实施的海水冲厕示范项目指标全面完成,“青岛市海水冲厕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除了香港,青岛的技术和经验也都可以作为沿海城市推行海水冲厕提供成功的借鉴。

  针对汕头的具体情况,魏海鹰、林建智提出自己的想法:一、靠近海边的写字楼、酒店、住宅区等配套感水系统(包括水池水管),引海水作为冲厕专用。已建成的视条件尽量补配套,未建工程一律补充设计,今后政府批准规划时,都要附加这一要求。临海的居民小区有条件的可考虑先行试点。二、南澳县淡水严重缺乏,但利用海水条件优越,可考虑新老住宅区成片改造配套感水系统。三、配套感水系统的设备投资可以部分借助银行贷款,用省下的水费还贷。另外,建议可将海滨旅游度假区作为实施海水冲厕示范工程的试点区,在近海的公厕尝试首先使用海水冲厕,政府应制定鼓励政策,而且政府大厦可带头推行。本报记者邵建生(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