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谈汕头精神)开拓务实开放 自强竞争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09 大华网

  什么是“汕头精神”?“汕头精神”有着什么样的内涵?近日,汕头市政协专职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陈维烟畅谈了他对“汕头精神”的理解。他从历史和人文的视角、结合汕头的实际提出,“汕头精神”应该是开拓务实、开放自强与竞争协作。

  陈维烟认为,探讨汕头精神应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汕头精神应是潮汕历史文化的精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二、探讨汕头精神必须考虑汕头经济发展变化的过程;三、探讨汕头精神要突出地方个性。

  汕头精神应主要包括哪些方面?陈维烟认为,“汕头精神”首先应是“开拓务实”的精神。开拓就是要有拓荒的精神,因为潮汕先民是从中原辗转福建省到潮汕地区进行开拓,到了近现代,潮汕人还纷纷到东南亚进行拓荒创业。而汕头经济特区创建之初只有1.6平方公里,后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这也是开拓精神所创造的成果。历来在全国各地的开发潮流中都有潮汕人的身影,这种向外开拓的精神也是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务实方面,汕头人比较讲实际,到了近些年有些浮躁心理,要培育汕头精神,这方面就要积极改变,一步一个脚印,从实际出发,从抓基础抓工业,慢慢改变现状。

  “汕头精神”第二方面内容是“开放自强”。汕头的发展从一开始就离不开“开放”,重点向华侨开放,吸引华侨回乡投资办厂,向国外大财团开放,向全国各地开放,对外开放才能发展,开发汕头特区也是向外开放的结果,当前更要开放,吸引投资。开放的同时最终还是要靠自强。汕头的发展要靠自己,要充分发挥自强精神,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汕头人多地少,种田如绣花,各种民间工艺十分发达,也是一种自强的表现。要走出经济低迷的困境,要靠自强不息的干劲。

  陈维烟还认为,汕头精神还有“竞争协作”的方面。俗话说“潮汕无三日好生意”,这说明汕头历来商品意识浓厚、竞争激烈,作为“百载商埠”,汕头商品经济历来比较发达,而商品市场的规律就是竞争,有竞争才有动力。另外,汕头人在外也非常团结,潮音便是一种无形的联结纽带,这本身除了家乡观念浓厚外,也说明了潮人在外地的竞争意识,这也是一种协作,协作与竞争是辨证的。

  陈维烟说:“开放离不开自强,自强离不开开放,新世纪尤其需要这种汕头精神。”本报记者邵建生(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