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多人被扣? 伊“人质危机”谜团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40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7日讯从本月14日开始,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呈现出日益激化的趋势。伊拉克政府方面透露,一伙逊尼派武装分子14日悄悄潜入该国中部地区的马戴恩镇。这些人除了劫持大约100多名什叶派老弱和女性穆斯林作为人质外,还破坏了当地的清真寺。绑架者甚至威胁说,如果什叶派拒绝从当地离开,他们将开始杀害人质。目前,位于巴格达南部30多公里的事发地区已被伊拉克安全保卫力量团团围住。伊拉克军警正在美军的配合下抓紧时间开展进攻和营救活动。伊拉克政府方面宣称,来自约旦的极端分子头目扎卡维是策划本次人质危机的元凶。不过,一些当地居民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马戴恩镇并没政府方面描述的那样糟糕混乱,也没什么人被扣为人质,一切似乎都平安无事。

  不过,位于所谓“死亡三角区”的马戴恩镇近期的确经常发生逊尼派武装分子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暴力冲突。当地居民中,什叶派与逊尼派几乎各占一半。绑架事件发生前,确有大量武装分子手持自动步枪和火箭发射器,乘坐15辆小汽车进入事发地区,而当时现场附近并没有任何伊拉克军警在执勤。现在,虽然伊拉克和美国联军针对多个可疑地点展开了共同搜索行动,但依然未能发现“人质”的确切下落。当地官员透露,伊美部队可能在当天夜间展开大规模营救活动。在伊拉克2600万人口中,逊尼派占据了大约20%。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逊尼派成为了反美的“主力”。有分析人士因此担心,伊拉克各个宗教派别之间今后可能发生严重冲突,进而威胁到整个国家的稳定。这种情况对新组成的联合政府构成了巨大挑战。

  一些伊拉克政府官员抱怨说,由于新的过渡政府在1月30日的大选结束后将近三个月才艰难组成,这种情况让各个反美武装发现,原来大选后上台的政客们仍然具有传统的“虚弱”和“优柔寡断”两大特点。因此,这些软肋刺激各类武装分子决心发动更多袭击活动。尽管新组成的伊拉克政府为了缓解教派矛盾,努力在高级官员的构成上追求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希望能让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都“比较满意”,但此举目前看来效果一般。现在,原本在萨达姆时期享有种种特权的逊尼派沦为政治少数派,许多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与大选投票的人,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通过积极参加选举而获得的重要角色感到非常不满。一些极端分子因此将枪口瞄准了什叶派,并且制造了大量血案,汽车炸弹、枪击和绑架活动都屡见不鲜。

  当天,还有17人在伊拉克境内因为各种武装冲突而丧生。此外,10多名被美军关押的伊拉克犯人为了抗议“待遇太差”而企图越狱,结果没跑多远就被美看守们重新抓捕归案。此前,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呼吁伊新总统塔拉巴尼别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坚决释放在押囚犯,并且赦免那些参与袭击美军和伊军警的各类武装分子。专家指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发表的这番讲话,可能是其将开始支持新政府的又一个信号。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近日访问巴格达时候表示,反对新政府释放囚犯和赦免武装分子,同时反对新政府开展“政治清洗”活动。塔拉巴尼在宣誓就任总统后,曾呼吁伊本土武装分子与新政府合作,并表示他们因此可以得到赦免。但这位领导人同时指出,伊新政府将继续打击来自境外的武装分子。

  现在,由于各地局势动荡和正规军兵力不足,在政府默许下,什叶派平民和民兵武装纷纷担当起“执法者”角色,与制造袭击事件武装组织进行较量。这表明,由于后者多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一场小规模的内战已经在伊拉克爆发。这种情况下,从巴格达到伊南部重镇巴士拉的广大地区,不少什叶派民兵就像军警那样在街头执勤。其中,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武装甚至组织了被称为“城市人民”的非官方部队来守护巴格达南部什叶派朝圣者易受攻击的危险路段。伊拉克官员表示,本次“人质危机”的产生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当地什叶派和逊尼派间报复性活动;二是奉行极端立场的当地宗教组织所策划的离间计,以便利用什叶派与逊尼派穆斯林间的固有矛盾挑起内讧,但前者已经强调“我们绝对不会中计”。(高轶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