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字笔画笔顺 为啥有两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4:02 东南快报

  本报讯“同一个汉字,出现在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学前识字图书中,笔画笔顺居然不同。”长乐市营前娃哈哈幼儿园的吴老师,日前很为如何规范写字发愁。

  吴老师说,一天,她在教大班小朋友写“方”字笔画笔顺时,一小朋友举手说,这和她妈妈买给她的描红本上的不一样。随后,吴老师认真翻看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学前识字乐园500字》(教材)与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学前儿童300字》(描红本),发现“方”字的最后一笔,前者是“撇”,后者则是“横折勾”。吴老师担心这样会“误人子弟”。

  昨日中午,记者在新华图书城柳桥店证实了此事。

  对此,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金主任解释说,字表中的规范笔顺是隐性的,在应用中可能因理解不同会导致不规范汉字笔顺出现。她认为,从事出版印刷、汉字信息处理、汉字教学等工作的人员,应严格按照国家语委会对汉字笔顺的规定办事,这样才能给社会、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

  省立医院幼儿园的张老师说,要是遇上此类现象,她会按照小学一年级教材里汉字的笔画笔顺去教学生,因为“全国统一的教材比较权威”。(来源:实习生胡晓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