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拼凑论文也过关?麻省学生玩转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4:40 信息时报

  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堪称世界顶级学术殿堂。自然,能进入该校深造的也绝非“等闲之辈”,就连他们搞恶作剧粗制滥造的论文也能有机会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露脸”。3名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利用电脑程序“随意拼凑”的一篇论文竟然顺利通过审查,获准在将于7月份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展示。

  目的:检验研讨会水平

  14日,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杰里米·斯特里布林透露,他和另两名同学随意拼凑的一篇学术论文竟意外通过“系统论、控制论及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的相关审查,并且组委会已经邀请他们在研讨会上发言。该研讨会定于7月10日~1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城市奥兰多举行。

  斯特里布林说,实际上,他们3人是为了检验研讨会的学术水平,专门编出了一个“生产”论文的电脑程序,拼凑了两篇内容、图表全都是“胡言乱语”的论文。没想到,组委会还真“中了招”。

  原因:“垃圾邮件”烦不胜烦

  据称,系统论、控制论及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组委会为使会议顺利召开,四处发邮件请人参加,因而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声名狼藉。“我们讨厌那些邮件,”斯特里布林说,他们想试试研讨会所谓的审查程序到底如何。为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发表“随意的发言”,他们正在征集捐款。目前,他们已经在网上募捐到2000多美元。

  辩解:“未经审查”获批

  用电脑程序拼凑的论文也能过关?闹剧曝光后,研讨会组委会的尴尬处境不言而喻。研讨会组委会负责人之一纳吉布·卡廖斯随即辩称,斯特里布林等人提交的论文是一小部分“未经审查”而获批的论文之一———即审查者在接收最后期限前尚未作出反馈。尽管如此,卡廖斯说,组委会正在检查他们接收论文的审查程序,以防再次碰到恶作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早有先例

  大学老师投“诈文”

  斯特里布林等人的恶作剧,让人不禁想起几年前的另一出学术闹剧。1996年,纽约大学量子物理学家艾伦·索卡利的一篇错误百出、毫无逻辑的论文顺利通过审查,还刊登在学术期刊《社会文本》上。但不久,索卡利就在另一本月刊上发表了《曝光———一个物理学家的文化研究实验》,文章披露,他投往《社会文本》的那篇“诈文”不过是“把有意编造的谬误、语言的滥用以及各种毫无根据的结论捏合在一起的大杂烩”。

  不过,斯特里布林说,他和他的同学之前并不知道艾伦·索卡利的事。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因为对这些学术会议的权威性产生了怀疑。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