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干部规定"离岗"时限 撬动官员"铁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5:27 东方网

  -浙江不少市县正推广领导干部任期制,规定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不得超过8年。

  -任期制可使干部经常改变工作环境,有利于克服思想僵化和官僚主义作风;也可打破一个位置上长期共事形成的小团体

  -任期制在很多地方流于形式。因调动频繁,中部某省任期制执行率只有1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浙江嘉兴、台州两市以及兰溪、普陀等县(市、区),正在进行一次破天荒的“试验”——为领导干部规定“离岗”时限。

  这些地方大多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当地的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一定年限。

  同时实行的还有党政领导任职最高年限、到龄不再续任而转任非领导岗位等措施。

  非常自然的,这令人联想到了西方国家政界通行的任期制。

  但本报记者进行深入采访后,还是发现这两者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记者在试行职务任期制的永康、兰溪两地发现,尽管仍有不少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在已经执行多年的干部进出制上冠了“任期制”的新名词,但这个新称谓仍然给当地的官员带来不小的触动。

  搬掉干部“铁交椅”不再一个位置坐到底

  “只要不犯错,稳坐钓鱼台”。这种传统的干部任职体制,在浙江不少地方已经成为历史。

  在永康市委组织部,记者见到一份《永康市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上面如此写道:

  “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不超过8年,选任制党政领导职务可以延长到届满。少数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可以适当延长任职期限。”

  “党政领导任职实行最高年龄限制,凡男满52周岁,女满49周岁的领导干部,到龄不再续任。”

  但是“市人大、政协工作机构、市管领导干部最高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兰溪市的做法与永康基本一致,而其它一些地方则有所区别,比如台州路桥区规定的最高连续任期是15年,年龄限制则是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

  调研员是一枚灵活棋子

  永康市委组织部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这一制度是去年11月出台的,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操作过。“并不是遇到了什么阻力,而是因为一些别的事情耽搁了。”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肯定会执行,以后每半年操作一次。

  他对记者解释说,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期不超过8年,是指8年后进行轮换,比如调任别的领导岗位。而已经到了规定年龄的,则转任非领导岗位。

  上述的这份《规定》还写道:“任副(科)局级领导职务满9年,可以晋升为正局级调研员,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如本人要求,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言下之意,虽然在职级和相应的待遇上提升了一级,调研员岗位将是对这批干部的主要安排去向。

  永康市委组织部的去年调查的时候,到龄的党政干部有4人,如果实行任期制,这四人就将卸任。

  “下”的只是职务而不是职级

  与记者想象中不同,永康和兰溪两市的市委组织部,均表示推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没有遭受到太大阻力。

  永康市的解释是,除了先前推行的一系列机构改革起到了铺垫作用之外,还因为这项制度并不是针对某个个人,大家都平等,所以推行起来相对容易;兰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驰则说,根本的原因是目前的任期制“下”的只是职务,而不是职级。

  作为金华市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改革的两个县市之一,兰溪市当初几乎考察了浙江所有实行任期制的地区。但是姜驰没有发现哪个地方实行了职级任期制,这也印证了他后来在一本党建刊物上看到的专家观点:“作为镇乡一线的基层干部,晋升机会很少,需慎行职级任期制,职务任期制也应属于交流性质。”

  姜驰对该专家观点表示赞同:“比如团委书记,兰溪一般要求上任年龄的上限是26岁。如果实行职级任期,到任后他如何养家糊口?即使是规定职位任期的上限是52岁,我们也是万不得已,不这样做,年轻干部上不来。”

  提拔年轻干部是最主要促因

  永康市委组织部对这项制度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有官员告诉记者,一个岗位上干久了难免有惰性,干部没有危机、没有压力,久而久之会逐渐淡化责任、下降热情、削弱斗志。搞任期制促进交流总是好事,毕竟不同的岗位能够促进人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使一大批的年轻干部能够提升到领导岗位上来。

  “当然不能说,这是为了让年轻人上来,所以让老同志挪位子,但是这对他们总是一个激励作用。”

  2001年永康市的行政区划调整,以及2002年的机关调整,被认为给任期制的实行打了基础,起了铺垫。那两次调整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年龄限制是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也许是之前曾经更“严格”过,所以这次任期制的实行,显得相对容易。

  逼出来的“一刀切”对国情说一声“不”

  “搞一刀切也是没有办法。”永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潍伟说,职务只有那么多,切了,老同志难免有想法;不切,位子空不出来。“50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让他们下来确实很可惜,也是一种损失。可是中国的国情就是如此,让谁下让谁不下?很难操作。只能一刀切,相对公平。”不过,相对于有些地方干部干满一定任期,不上则下,岗位空出后采取竞聘上岗的做法,永康的干部轮换制度又显得相对“仁慈”了。永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潍伟说,这是为了让任期已满的干部“能上最好,不能上的给他调个岗位,继续进步。”兰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驰则说,其实各地近几年来对领导干部一直都在“切年龄”,很少有当到退休的。只不过这次是用了“任期制”的名义来进行。“这个文件的出台,无非是规范了做法,使之有章可循了。以前可能随意性大些,领导意志多一些,看看今年到龄的人只有两三个,那么就缓一缓。现在统一起来了。”

  杨云友今年43岁,是兰溪市女埠街道的现任街道办副主任。之前他在赤溪街道任副职,去年因为任期满了而调动,职级未变。他表示,虽然离开了自己很有感情的地方,但是作为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是份内之事。

  至于8年任期满后,由于年龄限制,他该如何去应对将调离领导岗位的情形?杨说自己也想过。他说,毕竟在基层干了这么多年,到时候如果有好的出路,则可以提前退休去从事别的行业,比如到企业任职。

  也有官员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说,第二职业需要相当高的社会知名度和人际网络,比如副市长退下来可能有企业愿意聘请,而像杨云友这样的基层官员,“很难说”。

  任期制积极意义明显也曾遭遇“干部频调”冷水

  一些党建文章认为,职务任期制可以拓宽干部能下渠道、有利于干部队伍年轻化之外,还具有防止、克服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的作用。

  实行任期制,一方面可以使领导干部经常改变工作环境,打破习惯思维的束缚,有利于克服思想僵化和官僚主义作风;另一方面不至于出现同一职位干得太长或干到底现象,可以打破一个位置上长期共事形成的各种关系网、小团体和地方主义。

  而《永康市党政领导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的第8条,还有“加强任期内干部监督”,包括“建立和完善干部谈话制度、诫勉制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永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潍伟解释说,为了防止干部产生在任期内“捞一把就走”的心理,对干部的监督必须跟上。

  不过,据人民网消息,在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调动频繁,任期制在很多地方基本流于形式。中部某省的90多个县市,近年来只有1名县委书记在岗位上干满一届,任期制的执行率只有1%。由于调动频繁,一些地方干部不安心工作,而是热衷于大搞短、平、快的“政绩工程”,甚至发展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选稿:小瑶来源:新民生报作者:何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