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5亿贷款余额撑开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5:34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张立辉首席记者赫秋)针对目前我市普遍存在的企业融资难现状,今年一季度,我市各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科学积极引导下,着力加大对鞍山经济快速崛起的支持力度,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继上年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又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记录。截至3月末,我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25.03亿元,比年初增加36.39亿元,同比多增12.46亿元,增幅达13.15%,比去年同期增速高6.9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45亿元。信贷的支撑,使鞍山经济真正实现了借力远行。

  面对人民币各项贷款快速增长的喜人势头,依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及鞍山的实际情况,我市金融机构首先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精品板材基地,金融机构全力支持鞍钢发展和改造,一季度向鞍钢投放贷款12亿元,有力地保证了鞍钢重点技改项目和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有力刺激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得到明显提高,农户贷款偿还率达到98%,使金融机构看到了曙光。今年初中央以“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出台后,面对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与资金缺口较为明显的矛盾,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其中,市农信社累计向7.8万户农民投放8.45亿元贷款,同比多增3.14亿元;农业发展银行累计投放6.72亿元粮食收购贷款,支持农民在春耕生产期间的生产资料购置。

  近年,发展县域经济已被列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议事日程。然而,由于受区域经济资源的制约和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投资力度减弱,使县域经济发展失去强大的资金动力。为突破这种瓶颈,今年我市各金融机构积极贯彻“以民营经济为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乡村城镇化”的“一主三化”方针,累计为具有市场前景的县域民营企业和产业项目累计投放贷款约9亿元。其中,金融机构除向鞍轮集团、西洋耐火、富有植物油公司、万鑫茧丝有限公司等县域民营企业加大放贷力度外,还对海城的饲料加工和肉食加工、岫岩的缫丝加工和食用菌等独具地域特色的产业进行扶持,为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积蓄了能量。

  此外,金融机构还积极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季度共向30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万元,促进其再就业的顺利实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