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加州“天才教育”注重发掘学生的多样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16日电综述:美加州“天才教育”注重发掘学生的多样才能

  新华社记者陈勇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较早对天才儿童实行早期特殊教育的一个州。早在1961年,加州就实施了第一个“少数智力天才”教育计划。当时,只有很少一部分在标准智力测验中取得98分以上成绩的儿童才能有幸参与这个计划。

  也许意识到这个标准过于严格和单一,可能漏过许多真正的天才,1980年加州通过的《教育法》用13项条文肯定了对天才儿童实行特殊教育的做法,而且把“天才”的概念大大拓宽了。该州法律定义的“天才”包括:超常的智力、创造力、特殊学术能力、领导能力、艺术能力等。

  加州《教育法》还规定,由州教育委员会监督地方学区管理委员会鉴定天才儿童,为天才儿童举办的各种特殊教育计划由当地学校执行。2000年,加州议会又通过两项法案,修订补充了不少内容。这些法律就成为了加州实行“天才教育”的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3至2004学年,加州12年级学校(相当于中国的小学和中学)总共有630多万学生,其中有47万多人被鉴定为各类天才儿童;当年加州的教育经费超过538亿美元,用在各种“天才教育”项目上的共有4.95亿美元。

  教育学家海因和奥尔森在《社会研究评论》上评论加州的“天才教育”计划时认为,加州“天才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从与社会隔绝的“精英教育”转向植根社会,从重视学生单方面的才能转向多种能力均衡发展,从只重视学习转向重视天才学生的“社会和情感需求”。

  比如,2000年的加州法案提出,小学“天才教育”课程不能超出常规学时;学区管理委员会“应该重视天才学生的社会和情感需求”;学区应该允许天才学生“跳”到任何他们适合的年级学习;学区可以使用“天才教育”经费让天才学生旅行学习,这样可以丰富他们的校外生活经历;近年来加州教育系统还提倡“历史-社会科学框架计划”,让天才学生接受较深的历史和社会科学知识。

  除了可以在公立学校跳级和提前进入大学之外,加州还为天才学生设立了丰富多彩的校外学习计划,这些计划大都安排在假期,而且多数是让学生领略学校教学内容之外的知识天地。

  比如由加州大学系统提供的“COSMOS”科学和数学教育班,就是在暑期中为期4周的一种课程,在这里天才学生可以初步学习光学、自动化工程等中学阶段都不设立的课程。又比如加州教育促进研究所提供的“学徒计划”,是让学生在暑期集中用2周时间,与机器人学、空气动力学、地球科学和新闻学等领域的专家一起工作,此后他们还可以经常接受这些专家的指导;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为3岁到13岁儿童提供的“自然探险计划”,是让学生们用一周时间探索自然界的不同地貌、生物和人类社会的不同文化。

  教育学家们认为,加州的“天才教育”方案重在发掘天才学生的多种潜力,在区别教育不同学生方面“迈出了大胆的一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