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110周年 旅美学者析中日关系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位于法拉盛的亚太事务研究中心16日举办“丧权辱国--《马关条约》110周年座谈会”,特别邀请专家、学者从历史和现代的角度探讨110年来日本对中国和东亚造成的灾难和影响,以及现阶段的中日关系。

  政论家刘实首先介绍了《马关条约》的背景,《马关条约》签订于1895年4月17日,这段丧权辱国的历史至今已经翻过110年。刘实在发言中表示,回顾《马关条约》,对当代中国人仍然有启发作用,历史提醒两岸民众认识到,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使其无法得到任何复活的机会,对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政论家方焰表示,日前中日摩擦不断,关系恶化逐步升级,中日友好合作“风和日丽”局面已经转化成为“多事之秋”。他认为对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必须做好长期的应对准备,其根据是日本走上武力称霸的道路在现实条件下不可能轻易扭转;另一方面,美国利用日本代替台湾,作为牵制和围堵中国的“最主要的棋子”已成定局。

  方焰指出,日本走上武力称霸的道路除了历史原因之外,日本国内政治风向右转,形成军国主义势力复活的社会土壤;日本经济泡沫破裂,重振乏力,转而由经济大国寻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这是现实原因。此外,中国的迅速崛起,与日本现况形成对比,迫使日本政府迫不及待地向中国展开“争霸”则是直接原因。基于上述多种原因,日本政府向中国展开的种种滋事挑衅,既非偶然事件,亦不会善罢甘休,很有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纽约大学教授熊玠指出,华人反日有着历史原因,甲午战争因日本企图侵略朝鲜而起,宗主国的中国战败后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日本自此割据朝鲜和台湾,日本更利用中国赔款扩充军备,为日后的侵华战争铺路。日本政府至今不肯认罪道歉,并一再否认其侵略事实;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同样一再歪曲历史,使日本下一代无法认清其政府历史上的侵略行径。

  熊玠指出,华人反日的近因包括日本军国主义抬头、日本企图拉拢美国建立反华同盟,近年来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完全不顾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感受和愤怒,日本政府并逐年增加国防开支,使日本的军费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日本政府并玩弄“中国威胁论”,借以挑起美国的反华情绪。

  熊玠在分析中日关系未来发展时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并呼吁日本必须正视历史,可见日本面临四面楚歌,日本企图孤立中国并挑起美国与中国对抗的企图难以得逞。(记者余小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