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翁帆常依偎听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7:58 法制晚报
杨振宁翁帆常依偎听歌(组图)
杨振宁翁帆夫妇在北海旅游

杨振宁翁帆常依偎听歌(组图)
  1995年在汕头召开的“世界物理学大会”上,杨振宁与翁帆合影。图/《新快报》
杨振宁翁帆常依偎听歌(组图)
翁帆生活照

  去年12月登记结婚后深居简出 经多年好友劝说接受采访讲述婚后生活:———

  2004年12月,82岁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与28岁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翁帆登记结婚,引起全国关注。几个月来,婚后的杨、翁夫妇深居简出,甚少出现在公众面前。

  日前,在一名多年好友的多次劝说下,翁帆在她和杨振宁教授清华大学的家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让我们有机会走进他们的婚后生活。

  翁帆大多时间在准备论文

  翁帆说,婚后不管外界如何评说,她一直处于平静的状态之中,目前大部分时间还是交给即将完成的硕士论文。

  翁帆坦言,作息的规律性是她婚后最大的变化,而她的作息时间也与先生一致。每天白天先生去上班,她在家里准备毕业论文,晚上和先生一起听听音乐、聊聊天,她也非常享受这种规律性的生活。

  两人晚餐后常偎依听歌

  翁帆和杨振宁教授都喜欢古典音乐,一旦两人有时间坐下来,都会打开音响。卧室里有一张小小的双人布艺沙发,这是他们婚后买的第一件家具,杨振宁教授称之为“loveseat”。

  当时,为了买张合适的沙发他们逛了很多家居城,因为他们希望沙发不要太大,刚好让两人紧挨着坐下来,逛了几天才找到这张大小合适的沙发。晚餐后,两人经常偎依着坐在这张沙发上看碟、听歌。订《向日葵》挂毯前先咨询是否侵权

  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一家编织毛毯的公司将她订购的挂毯送来,挂毯的款式,是梵·高的著名画作《向日葵》。

  翁帆说,他们一直想在卧室的墙上挂上一幅画,但找了很久也没合适的,后来她与先生商量,决定请一家编织毛毯的公司按《向日葵》的样式编成一面挂毯挂在墙上。为了这张挂毯,先生还特意咨询了一下:这样做会不会侵犯画家的版权?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才订制。

  婚后思想很中国化

  记者:婚后的生活肯定有很多变化,你觉得自己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翁帆:我记得以前读大学的时候,思想方面还比较西化,比如以前我喜欢用英语进行思考,有英语的思维方式,并且如果遇到一个多年没有见面的好朋友,我可能会热情地拥抱她。但是我现在反而是用中文来思考,前几天有个朋友来看我,送她走的时候我想过要拥抱一下,最后突然觉得有点害羞,就只是挥挥手而已。

  婚后是有很多变化,但是这种变化让我觉得最有意思———以前我在一个偏僻的小城时,思想很西化;而现在我嫁给一个美籍华人,却更加中国化了。

  文/《南方都市报》记者宁瑜图片除署名外由翁帆女士提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