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举办中小学智能机器人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7日电(记者刘兵)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届中小学智能机器人大赛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乌鲁木齐、石河子、阿勒泰等6个地市州的45支中小学生队伍参加了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足球赛和智能机器人创新等比赛。

  在机器人灭火赛中,只见昏暗的灯光下,小小的机器人凭借敏锐的“视觉”,在迷宫般的通道里快速穿行,在找到一只点着的蜡烛后,便来了一个急刹车,同时启动灭火风扇,蜡烛火苗随风熄灭。参赛选手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董超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灭火机器人装有红外线探头和光感探头,并通过电脑进行了程序设定。红外线探头用于测试机器人与障碍物的距离,当距离小于程序规定的范围时,机器人就迅速转向,避开障碍物。光感探头使机器人趋光,只要光源强度达到程序设定的范围,机器人就会接近光源并同时进入灭火程序,启动机器人头上的灭火风扇将火熄灭。

  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别开生面的机器人足球赛也开始了。每支球队由1名“队员”,1名“守门员”和若干“候补队员”组成,比赛规则里有死球、任意球、越位等规定,与真正的足球比赛相差无几。装有感光探头的机器人选手们在“球场”上争相抢夺一个透明发光的“足球”,只见它们亦攻亦守,进退自如,赢得了赛场旁边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智能机器人创新比赛更是令人惊叹不已。乌鲁木齐高级中学高二陈功同学设计的“智能控制液体导电性实验”引起了评委和观众们极大的兴趣。平时在做化学实验时,师生们都是自己动手,不但精确度差而且存在危险,“智能控制液体导电性实验”通过给机器人设定程序,让机器人按步骤完成实验,不但精确度高而且保证了实验的安全性。陈功说,他准备把这项技术做成课件在市区所有中学进行推广。

  据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介绍,此次比赛的目的在于培养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运用、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在比赛中获奖的选手还将参加第六届全国机器人大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