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野上的印度“天才儿童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新德里4月17日电通讯:田野上的印度“天才儿童学校”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汽车穿行在乡间公路上,两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一片绿树掩映下,我们见到了一幢白色建筑物,这就是此行的目的地——距离首都新德里50公里的一所印度“天才儿童学校”。

  这是哈里亚纳邦法利达巴区唯一的一所“天才儿童学校”。校长米纳·辛格女士告诉记者,学校从6年级到12年级共设有7个年级,每个年级2个班,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这些学生都是从哈里亚纳邦挑选出来的天才儿童,主要是农村儿童。

  随行的印度天才学校管理机构负责人拉欧先生介绍说,印度有500多个区,除了泰米尔纳德邦外,其他邦每个区都有一所这样的“天才儿童学校”,目前共有512所,主要面向印度农村的超常儿童。拉欧说,印度70%的人口在农村,农村儿童占了青少年的大多数。印度政府开展天才儿童教育项目的初衷就是,无论家庭社会地位如何,都要保证农村天才儿童像城市儿童一样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实现社会公平。

  据拉欧介绍,印度的“天才儿童学校”多数建在城乡结合部,清一色的两层楼,建筑风格和格局全国统一,统一配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学生食宿在校,一切生活和学习费用都由中央政府负担。学校向天才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现代教育,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科学、商业、体育、瑜伽、文化和艺术等。学生在这里能获得较高的3种语言能力,即英语、印地语和当地语言,他们在11年级和12年级时,能够在英语和印地语之间毫无困难地自由转换,已经基本上了解了大学课程的内容。教学之外,学校还向学生传授价值理念,着重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冒险活动,加强体能训练。

  “天才儿童学校”均为教学示范校,在每一个地区和当地的学校交流教学经验以提高普通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暑假和寒假期间,附近普通学校的学生可以到天才学校参观学习,利用学校的各种教学设施。

  为保证教学质量,天才学校对学生的选拔十分严格。每年2月份在印度全国统一进行2小时的考试。考试内容分为3部分,心理能力测试占60%,语言占20%,数学占20%。录取的学生中,75%以上必须是农村儿童,其余25%为城市儿童。33%为女孩,3%为残疾儿童。

  1985年印度首次开办了两所“天才儿童学校”,此后,学校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全国每年约有2万名学生进入天才学校学习。截至2003年底,已经录取了16万天才学生,多数天才学校的毕业生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骨干作用。

  印度“天才儿童学校”的管理机构是一个被称为“新黎明学校组织”的机构,总部设在新德里,隶属人力资源开发部。该机构将全国划分为8个大区,每个大区下辖3到4个邦,对“天才儿童学校”进行规划管理。

  “新黎明学校组织”专员辛格对记者说,“天才儿童学校”是为了充分发掘印度的人力资源,培养精英人才,比较适合印度国情,对整个国家和社会都是有益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