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超常人才培养注重普及和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曹丽君

  英国学者法兰西斯·高尔顿早在19世纪便提出了“天才”的说法。英国的超常人才教育也已经建立了一百多年,形成了成熟的培养体系。

  英国超常人才培养首先是普及性的。从2000年起,英国教育和技能部通过“城市精英”、“精英组”和“精英挑战”等计划来培养超常生。这些项目将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计划引入1000多所中学、500多所小学和100多所大学预科学校。

  根据教育和技能部要求,每一所学校都要推选出超常人才计划协调人,确定超常生名单,制定全校范围内支持超常生培养的计划和政策。教育和技能部指定牛津布鲁克斯大学“高能儿童研究中心”对学校的超常人才计划协调人进行培训,教育和技能部同时还负责推广国内外该领域的一些优秀经验。

  教育和技能部还对学校超常生的培养提出指导性的要求。全国语文和数学战略局向所有小学颁发了培训大纲,指导学校如何安排超常生的学习。教育标准局还提供了分科确认、培养和指导超常生等各项指导计划。全国语文和数学战略局鼓励学校为学习成绩在前5%至10%的学生提供特别的教学计划。除教学之外,学校还要培养创造性艺术和体育方面的特长生。

  “城市精英”和“精英组”分别着重城市和乡村地区超常生的培养。“精英挑战”计划则评估超常生接受继续教育的障碍和问题,扩展16岁至19岁超常生的资助计划,加强学校、学院和大学之间的联系,鼓励地方企业和工业界资助超常学生,为超常生的长期培养奠定基础。

  英国政府一方面普及超常人才教育,另一方面也为超常人才设定了标准。

  为保证英国超常生的培养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英国教育和技能部根据世界上多个国家最优秀儿童的智力水平,设立了9岁、13岁和18岁三个等级的“超常生国际水平测试”。家长和学校可以随时为学生报名,申请参加此类考试。只有通过这种考试,超常生才可能有机会享受教育和技能部提供的一些课外学习和辅导活动。

  2000年,英国政府颁布白皮书《学校:获得成功》,其中提出要建立全国天才青少年学院。该学院于2001年成立,设在华威大学,为11岁至19岁的青少年提供课外辅导,目的是培养该年龄段5%学业表现最好的学生。通过“超常生国际水平测试”,学生就可以参加该学院设立的“天才和天赋夏季学校”。该学院与12所大学联手在暑假期间向超常生提供理科、人文和社会科学的高等教育。

  该学院还设立了专业学院和专家中心。专业学院为一般的学校提供服务,使他们更好地对超常生进行教育。专家中心的目的则是研究超常生为何与众不同,应该以何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更广泛的目的是让社会理解天才少年的概念。

  英国培养超常人才一直本着“实用”的态度,各个学校早已摈弃了以测量智商来判断学生才能的做法。教育和技能部明确提出,对超常生的培养绝非是对“天才和专才”的培养,而是如何使“天才和专才”成为创造性的人才。由超常生及其父母组成的英国国家天才儿童协会也明确提出,“天赋是智力、个人性格和人际交往能力”的综合。总而言之,天才和专才只有对英国社会产生正面作用才能被肯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