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负”变“增收”,创出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3:40 新民晚报

  农余养花草,种田务工忙,松江农民非农就业出现新气象,这是因为——“减负”变“增收”,创出新天地

  今年松江区农委把农民减负办改成农民增收办,两字一改,改出了农民增收的一片新天地。记者昨天在松江区农委增收办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纯农户又减少2182户,留下的2932户纯农户,年内可望全部“摘帽”,纯农户这个名词,将在市郊松江率先淡出。

  松江区继去年顺利推出12.9万失地农民“镇保”和在市郊率先实行农业“零负担”等举措之后,今年又出台了20项农民增收的新政策,确保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8.8%。

  最近,叶榭镇井凌桥村兴钱生产队纯农户封四明、高四花夫妇被安排到浦南花卉基地当花木养护工,浇浇水、施施肥,一个月有1200元左右进账。49岁的封四明说,过去一家三口4亩田,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有了额外的收入,手头也活络了。

  农民要增收,非农就业是关键。松江采取“政府买岗位,社会挖岗位,企业拓岗位”三管齐下的措施,积极为纯农户找岗位。纯农户不满20户的九亭镇,拓宽非农就业渠道照样不含糊,今年一季度新增非农就业1307人,超过了区下达的全年就业考核指标。结合创建国家卫生镇,还开发保绿、保洁增加岗位逾300个。浦南地区规划为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发展受掣肘,农民非农就业难度高。该区实行倾斜政策,大力推进“南劳北上”工程,今年至少有3000名浦南农民跨江就业。

  政策撑腰,浦南各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叶榭镇利用服装针织业优势,大量吸纳农民,今年首季减少纯农户1028户;泖港等镇通过发展涵养林和观光农业,去年吸纳了2000多名富余劳力,新增劳务收入1300万元左右。新浜镇领导干部积极为农民跑岗位,今年首季减少纯农户300户。今年全区转移农村劳动力工作力度大,仅此一项就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2亿元。

  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后,政府出资适时启动农业培训工程。泖港镇农民小张就爱种花莳草,听说区里要办花卉技术培训班忙报名。令他深感意外的是,不仅培训费全免,听课一天还补贴误工费25元、餐费5元。“减负办”改为“增收办”,技能转换的背后,那就是松江农村地区出现了“家家有务工,失地有保障,种田成大户”的一片新气象。

  本报记者朱全弟特约通讯员吴纪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