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 ——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3:42 新民晚报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他们找到澳大利亚飞来的鸟——崇明东滩中外护鸟志愿者活动见闻(组图)
本报记者朱全弟文纪海鹰图

  春暖东滩,今年又一批候鸟如期而至,它们有的筑巢生子,有的借宿湿地、休养生息之后,再飞往我国的北方。

  “他乡遇故知”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和外国志愿者套上雨裤雨靴,小心翼翼地踏着泥泞走进滩涂,目睹了从异国他乡飞来的一只只纤小柔弱的鹬鸟,也看见了随它们一起而来的一只更大的“鸟”——澳大利亚鸟类专家AdrianBoyle先生。年仅27岁的他,从事鸟类研究已有14个年头了。一个月前,他在自己的祖国为几千只候鸟套上了金黄色的环志。最近他和中国同行以及志愿者来到崇明东滩这片泥泞的湿地上,在当地鸟类“土专家”老金的帮助下,已回收了27只家乡飞来的鸟。“他乡遇故知”,Adrian看见他在澳大利亚套上环志的鹬鸟非常兴奋。更令他振奋的是,作为澳洲涉禽研究组成员之一,他还意外地在东滩发现了一只勺嘴鹬,此鸟在世界上仅存几百只,极为珍稀。

  拍摄不惊鸟

  崇明东滩是国际上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澳大利亚的Adrian先生“飞来”了,中国也有两只“大鸟”跟踪而至。从南京来的职业摄影师范明,身穿一套迷彩服。他拍鸟拍了10年,从新疆、青海一直拍到上海崇明。清晨,站在东滩的船上,前面是东海,左边是长江,江海交汇处吹来的风还带着初春的些许寒意,范明和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宓仲渊一起为鹬鸟套环志。

  范明边动手边讲述了拍鸟的故事。他拍鸟,但不打扰鸟。他说,如果我惊飞了鸟,那我会感到很抱歉的。为拍鸟,等待它们自然起飞,他曾经在太阳底下站了7个多小时。他拍鸟,拍着拍着心里就难过起来,因为鸟走了,巢还在,睹物思鸟,触景生情。他在南京郊区一个林场里,连续几个月拍黄嘴的鹭,最后鸟都认识他了。他说,他就是要把鸟的美丽展示于人,从而唤起人们的爱鸟之心。

  年轻的二年级大学生宓仲渊是复旦生命学社社长。他知道东滩候鸟多,人手少,就来了。他昨天为354只鸟套上环志。他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Adrian是作为外国志愿者来到这里,而我们更应该保护这一片美丽神奇的东滩,我希望将来能到澳大利亚去回收我们在东滩套上环志的鸟。

  “金哨子”唤鸟

  老金不老,只有45岁。他名字叫金伟国,一脸风霜,黎黑而发红的脸,看上去有点木讷。他过去是捕鸟的高手。1999年东滩建保护区后,他却成了护鸟人。候鸟到来时节,老金每天早上4时多起来,守候在滩涂上捕鸟,为东滩保护区提供套上环志的候鸟。晚上则住在船上,4个月不能回家。他有一只自制的竹哨,能吹20多种鸟的各种各样的叫声。当竹哨在他嘴上转动时,他似乎也融入了鸟的世界。问及老金的收入,他说,远比不上他出去做泥水匠的报酬。但是,他认为现在所做的事更有意义。

  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在一幢普通的房子里,进进出出就这么几个人。然而,如果没有他们,中国乃至世界就可能少了一个候鸟的重要驿站。

  中国志愿者范明说,保护鸟类,是一项很高尚的事业,应该让全社会知道。宓仲渊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有更多的最好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共同来参与做些对这个地球有益的工作。

  崇明东滩是百万鹬鸟群万里迁徙途中最重要的驿站

  Adrian找到他在澳大利亚放飞的鹬鸟

  中外护鸟志愿者将套上环志的鸟放飞

  黎明时分,金伟国吹起竹哨,野生鹬鸟闻声飞来

  护鸟工作者用网留住即将被套上环志的鸟

  给鹬鸟套上崇明东滩环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