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商独资化趋势的影响及应对(观察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晓红

  近几年来,外商独资化趋势明显增强,主要表现为外商越来越多地采用独资方式设立企业,或者通过收购中方股东的股份对原有的合资企业实现独资,通过对国有企业的收购实现独资。2003年,我国新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26943家,占三资企业总数的65.59%;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333.84亿美元,占总量的62.39%。2003年,外商在我国上海的投资项目数为4321个,其中合资企业为818个,独资企业为3367个,后者约是前者的4倍;合同外资金额为110.64亿美元,其中合资企业为24.9亿美元,独资企业为78.45亿美元,后者约是前者的3倍。2004年1—11月的利用外资统计中,合资企业项目数为10289个,约占总数的26%;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157亿美元,约占总数的27%。而独资企业项目数为27746个,约占总数的70%;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389亿美元,约占总数的70%。

  外商独资化趋势的必然性

  外商独资化趋势的出现,有一定的必然性。首先,它表明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越来越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外资具有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其次,它反映了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战略的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以中国为生产制造基地,面向全球市场。为了实现全球经营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在全球范围快速整合企业、配置资源,跨国公司因而多采取独资的方式。再次,它符合一般企业发展的规律。目前,世界上跨国公司的投资基本上是以独资形式存在的。

  外商独资化趋势的影响

  外商独资化趋势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利于我国部分利用外资战略目标的实现。过去,我国利用外资的战略目标如“以市场换技术”,主要是通过与外商合资、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来实现的,外商独资化将对这样的目标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二是容易形成垄断,影响民族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在我国目前仍不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由于这些领域大多使用外资方的核心技术和技术标准,外资方容易形成垄断。三是容易形成外资控制,影响我国经济的控制力。四是外商独资后重新整合人员,会增加我方的就业压力。

  外商独资化的应对措施

  继续为外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除了缴纳税收、提供就业机会,还带动了许多配套企业的发展,如松下仅上游企业的配套厂商在华就有3000多家。这些跨国公司和配套企业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此外,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将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设在我国,仅松下一年在我国申请的专利数就达到1800多项,而沃尔玛在我国一年的采购额就达到150亿美元以上。这些都带动了我国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继续为外商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加大自主设计研发力度。长期以来,由于对外国投资方的过分依赖,我国企业大多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销售渠道,管理落后等问题仍很突出。外商独资化的趋势,将影响其技术扩散效应。因此,我国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第一,增强自主研发意识,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为此,政府应加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第二,由OEM(定牌生产)逐步向OCM(概念创新创造产品)转变。通过大量的定牌生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促进本国产业结构升级,这是许多国家所走过的事半功倍的外资引进之路,也是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我国企业不能仅仅停留在OEM上,而必须努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

  以优势互补为基础加强与外商的合作。在一些刚刚开放的领域,外商为了迅速打开市场,仍然在寻求合资;合资企业的体制和经营机制顺畅,也能持续合资。这为我国企业继续采取合资形式与外资合作提供了机会。此外,应适时转向与外方合作,广泛缔结战略联盟,谋求拓展全球市场。

  借势借力及时调整战略。针对外商独资化趋势正在发展的情况,我国企业应及时调整战略,抓住跨国公司在我国打造全球供应链系统带来的机遇,加强企业的并购整合能力,提高企业的海外经营能力,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在关键和特殊领域实行必要的政策限制。由于过度独资化容易形成行业垄断和行业控制,所以在航运、能源、金融等特殊领域以及通信、电子等我国在技术上尚不成熟的高新技术领域,应对外商独资化趋势予以适度限制。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九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