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书刊评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燕芬

  陈东琪等著的《双稳健政策———中国避免大萧条之路》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批中青年学者完成的新作,是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的全面阐述和解读。

  该书主要论述了为什么要实施双稳健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操作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操作、均衡增长、积极就业、适度投资、扩大消费、产业协调发展、价格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问题,还在附录中收录了西方经济学者和中国经济学者关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有关论述,以及1929年以来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演变、1978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演变等,相关分析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时代的高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5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之相适应,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就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既要有明确稳健的总体取向,又要在各自的内部结构上有松有紧,保持必要的弹性和灵活性。从宏观管理角度看,政策重心应从目前以需求管理为主转变到短期的需求管理与中期的供给管理相结合上来,在解决短期稳定问题的同时,努力解决中期的供给稳定问题。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要分工协作、搭配使用、协调配合,同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自身也要“微观化”,讲究内部松紧搭配、斟酌使用,对冲个别工具的负面影响,有效地发挥整体性的正向调节作用。

  作者认为,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的安排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体现了强烈的改革精神,希望通过延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时期,利用好这一次发展机遇,努力加快经济发展;又在政策取向上体现了稳健的精神,措施安排比较稳妥、适当。这样的政策取向,可以有效地避免经济大的起落,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因而,这一轮经济回升周期将会是我国历次经济回升周期中维持最长的一次。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九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