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先进性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振国

  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中央明确提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之一就是提高党员素质,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因此,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也是引导行动的航标。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但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党员在复杂的形势面前,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丧失了理想,动摇了信念。动摇正确的理想信念,失去积极的精神支柱,思想必然空虚,意志必然消沉,进而必然会去寻求别的精神寄托;理想信念嬗变错位,必然会丢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变为入党为私、掌权为己。从理想信念动摇到另寻精神寄托,再到私欲膨胀、腐败堕落,这是一条十分危险的路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蜕变的事例,实实在在地警示着每一个党员,一定要防止理想信念动摇,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地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发生动摇,世界观就会出大问题,必然导致从思想上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格格不入,在实践中迷失正确的方向。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有的人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少讲甚至不讲共产主义理想。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共产党就是按照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建立起来的政治组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就对盟员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加入同盟的人必须“承认共产主义”。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就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列宁在同机会主义斗争中创建了俄国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纲领明确规定,党领导和组织无产阶级斗争,“最终目的是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自己最高的奋斗目标。成为执政党以后,我们党更加重视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党员防止和克服各种不良的思想倾向。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要求,警示全党在由革命党变为执政党之后,要防止各种错误情绪,防止在糖弹面前打败仗,鼓舞共产党人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在领导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始终防止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倾向,把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所以坚强有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行动指南。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深刻指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因而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正确道路。共产党员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打牢理论根底,最重要的是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来源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科学地认识影响理想信念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其趋势,才能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就需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打牢理论根底。理论总是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得到修正和发展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了新的发展活力,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产党员要在实践中实现思想认识上的与时俱进,以思想上的先进性保证行动上的先进性,就必须善于结合成功的实践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善于从群众生机勃勃的创造活动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防止和克服各种不良思想倾向,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作者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九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