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闻古村何来客家围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闻古村何来客家围屋?(组图)
围宅楼上楼下廊道通连。

徐闻古村何来客家围屋?(组图)
围宅外形像城堡。

  本报徐闻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欧阳光仅、吴凯、陈北跑、刘卫摄影报道)近日,徐闻县文物工作人员到农村考古调研时,在该县北潭古村发现了一客家围宅。据考证,此古围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雷州半岛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一个古围宅。

  北潭村西距徐闻县徐城镇五里,南向三墩岛,居石门岭南麓,背倚石峰。

  无客家人居住记载

  客家人主要聚居于赣、闽等地及粤东、粤北地区,湛江徐闻地方志中至今也未曾有过客家人居住的记载,但缘何徐闻县会出现此类建筑?

  后据当地文物专家考证,该客家围宅为清进士邓邦俊子孙所建。邓氏始祖原居南阳邓州,明成化年间(公元1465~1487年),邓正公考中举人,被委任为琼州府澄迈县教谕,任满后定居徐闻西区各水。

  清代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其四代孙清进士邦俊公见北潭背山面海,遂带家眷迁居北潭。

  围宅为仿照祖居所建

  邓氏族人查谱续缘,往兴宁认宗,仿照祖居建此围宅,聚族而居。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屋为方矩形,面阔18米,进深25米,高两层,开南门和北门,内有天井门庭院,楼上楼下廊道通连,梁架斗拱用料上乘,做工严谨,楼上天面均用砖瓦构砌,誉为“天楼”。四周围墙高筑,可抵御匪贼抢劫,是一座客家围屋风格的建筑。(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