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海璐谈"失恋"心情:分手时,我放弃写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13 东方网

  >>东方娱乐>>追踪报道>>正文 保护色: 打印

  秦海璐谈失恋心情:分手时,我放弃写日记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下个月,一张名叫《幸福回味》的新唱片即将面世,歌手叫秦海璐———没错,就是那个因为《榴莲飘飘》一路“飘”向金马奖的演员,然而,现在她的身份是歌手。

  把时间推前些。去年下半年,她的身份同样特殊,顶着“双李恋”男主角“李厚霖前女友” 的名号,她一次又一次被逼到了风口浪尖。

  当时的她,选择沉默,如今的她,选择歌唱。

  新专辑有一首歌出自她之手,唱词里的“爱你在过去以往,让我学会坚强,孤独不再让我彷徨”,字字珠玑,敲打在已逝的爱情上。

  趁她来沪录制ChannelV“面对面”节目,记者对秦海璐进行了独家专访,听到了她过往的爱情,也听到了她现在的坦然。

  分手时,曾像“行尸走肉”

  演而优则唱,早已不是娱乐圈的新闻,有赵薇、陆毅在前,秦海璐不过是踩慢了节拍。但这一拍,却踩在了她自己的感情线上。

  去年下半年,她的生活一下跌入谷底。现代女子的失意总与爱情逃脱不了干系,那时,长篇累牍的“李湘、李厚霖恋爱,秦海璐失意”的标题,让她的哭泣无法逃离紧逼的镜头。

  采访中,记者小心地不去触碰这段伤心事,倒是秦海璐主动说起:“我是去年8月和唱片公司正式签约的,大家也都知道,那段时间,我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刚好唱片公司很有诚意,我就同意了。”

  秦海璐说,那时候的生活有点像“行尸走肉”,每天照常做很多事,却不知道究竟在忙什么。只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不像过去爱用文字记录心情了,“因为我不太喜欢出门,所以平时经常把生活中的点滴写下来,但很奇怪,在最难过的时候,我却写得特别少,好像潜意识里不想让这段经历留下来”。

  即将发行的唱片取名《幸福回味》,与专辑里的一首歌同名,也与秦海璐的心声“共鸣”。她坦坦荡荡地说:“现在的我已经开始回味了,不是伤心难过,而是一种释然。这首歌代表了一个有过恋情的女子的心态,对于过去的那段经历,不管是难过还是快乐,关键在于拥有过。”

  写词时,灵感起于彩虹

  9岁离家,到戏校学习“刀马旦”。这段经历多年后提起,秦海璐还是不想回忆,只说学戏太苦,苦的滋味没必要拿出来,晾在外面,博人同情。

  去戏校读书是母亲的意思,从小,秦海璐就被灌输“要登上舞台表演”的思想。多年后,戏校学习的底子到底还是派上了用场,在录音室一站2、3个小时,秦海璐一点都不觉得累,倒是一旁的录音师求饶似地嚷着要休息。

  第一次出唱片,新专辑里就有原创作品,一首叫《记号》的歌曲,词竟出自秦海璐本人手笔。

  秦海璐说,拿到李伟菘的这首曲子时,对着电脑苦憋了三天,还是没有一点头绪,曲子谱得太甜美,对于爱情受伤的她来说,要适应,很难。在姐姐的建议下,她约朋友去了夏天的海边,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没有出现,反而悻悻地下了一场雨。正当他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在雨后离开时,坐在车里的秦海璐突然发现,天边有一道彩虹,像是一下子触到了灵感,半个小时内,《记号》的词一挥而就,“彩虹的力量太强大了,而且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彩虹。”忐忑地把词交给李伟菘把关,得到的反馈是:“我原本要的就是这种‘雨过天晴’的感觉,你很懂我的心。”

  离群时,会不习惯

  秦海璐告诉记者,在和唱片公司谈签约的事时,她曾开玩笑地提出:“你们一定要拿我当公主。”对方应允后,她才安稳地把唱片约交出去。

  一心要当公主的心愿,无意中泄露了“害怕独处”的秘密。就连秦海璐都说,其实私下里,自己的“小孩子心理”常常作怪,“可能是因为特别小就离家了,我总是希望能有人陪伴在身边,和我在一起。”

  她说,自己喜欢背大包,女孩子的包越大,表示越缺乏安全感。出差在外,因为害怕助手住的行政套房与自己的房间不在一个楼层,她毅然决定放弃条件优越的星级酒店,改住酒店式公寓。她说,自己最幸福的一刻,是每天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今年8月前,秦海璐没有接下一部影视作品,把时间都交给了唱片,她说,因为害怕做歌手没有尽心尽力,对不起老板。

  至于自己的老本行电影,秦海璐依然决定坚持。记者询问,是否觉得刚出道就获得金马奖,起点太高,往后很难逾越?她笑着回答:“得完奖之后,我的电影作品太少,数量上就决定很难会有突破性的作品。”她说,很多人都觉得,她适合演上世纪30年代的女子,冷冷的,不说话,其实是对她的误读,“外表的冷绝和我的真实内心不相符”。来源:新闻晨报选稿:俞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