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小说图文书大当其道 专家提醒放慢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手机小说,图文书,“听书”……当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一些“颠覆”文本阅读的新的阅读方式应运而生并大行其道,它们满足了人们忙里偷闲、“点”到为止的阅读需求。但是,近日,有专家对当下快节奏的阅读提出了质疑,呼吁现代人放慢阅读节奏,在细细品味中享受阅读的乐趣,修身养性。

  有人说,因为现代社会节奏太快,因为我们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知识过剩的时代,所以,我们不可避免地步入了一个消解文字的时代,一个读图时代。一切的文本阅读就显得那样地不合时宜。在“快”字的旗帜下,我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图文书”;接受了“手机小说”;接受了“听书”……如同我们接受“速冻食品”。

  快节奏阅读就像坐高速列车看风景

  某中学语文教师吴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快节奏阅读就像坐高速列车看风景,一路上风光无限却都一闪而过。因为省掉了仔细观赏和慢慢品味的过程,能在心灵上烙下印记的东西十分有限。

  米兰·昆德拉在《缓慢》中写到:“在慢速和记忆之间,快速与忘却之间,潜藏着一种有机联系,而慢速和记忆的强度必然成正比。”同时,这样的“快节奏”也使我们的阅读更具功利性和目的性,而忽略了其修身养性的阅读境界。

  “快节奏”简化了读者的思维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周立民认为,文学的魅力在于它展示了人类精神的多样性,文学阅读也是同样的,不应当一味地追求快节奏。节奏的快与慢是作品的内在要求,而不是外在的统一律令。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就要求文学作品一定要随同加快步伐,这可能破坏了文学自身的魅力。]

  文学与电影不同,电影是以直观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且转瞬即逝,它本身就慢不下来;而文字表达则需要读者在头脑中将文字转换成画面,需要读者调动自己的记忆、情感去破解文字的密码,它需要耐心品味,在阅读的过程中甚至要停下来想一想才能品出滋味,而不是一味地“快”。

  “快节奏”简化了读者的思维,也反过来使当代的文学创作变得非常粗疏,那种精雕细刻的作品越来越少了,那种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的作品越来越少了,那种神定气闲舒展自如的作品越来越少了,剩下的是在“快节奏”的借口下一些“好看的故事”,这本身使文学降低了水准。多看这样的作品,终将搞坏读者的欣赏口味,降低了读者的艺术鉴赏力。(姜小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