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手”里的世界难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侯立明

  邓建军不甘心总被困在“坏哪修哪”的框框里,他越来越感到了来自工作的压力:“中专的知识不够用了,怎么样才能把事后修理变成事前改进?我得学习。”——邓建军开始踏踏实实地学习新知识,一个称职的“电工”正逐步成长为一位善于创新的“专家”。

  “我不想为了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了文凭,我想学的是对我的工作有用的东西,为用而学,能帮助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邓建军给自己订下了强制学习计划,只要没有特殊任务,每晚必须看1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参加自学考试,他专攻计算机应用技术,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专业。这些年来,他先后自学了《VB6.0数据编程技术》等200多册专业书籍。最初,邓建军依赖着翻译材料来理解英语、德语,每看到一个新词汇,就记住背熟,很快,邓建军便跨越了语言障碍。现在,反倒是一些因缺乏专业知识而译得磕磕碰碰的中文资料让他啼笑皆非了。

  “以前我们是一个万用表,一个电工包,一把尖嘴钳就够了,现在我们是一个万用表,一个电工包,再加一个笔记本电脑。”邓建军说,现在他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小到向国外的技术工程师询问设备的性能和原理,大到了解全世界的行业技术走向。

  染色工艺工程中的颜料染液自动测试和控制是世界级的重大课题,通常一缸燃料染过一批布后,浓度就会降低,如果不添加适当染料,就会造成下一批布的颜色变浅。传统做法只能通过工人通过手工检测来决定是否添加染料或者该添加多少。人为因素对染色质量影响很大,非常容易造成染槽中染料投放的不稳定和染色过程前后产品的色差。“这次攻关完全依靠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我们这些年来学习积累的知识。”邓建军说。

  在设计色差控制设备的工程中,400多个日日夜夜,邓建军和研究小组的成员们忍着染色车间里刺鼻的染液味道,蹲在设备旁测试、分析、计算、检验,无数个方案提出来,又有无数个方案被推翻。由于长时间接触染液顾不上洗手,邓建军的一双手都被染成了蓝色,好几个月才恢复原状。

  长时间的准备后,邓建军提出了“在线检测论”,也就是在染色的各个环节设置电子检测点,用来检测染槽中各个位置的染液的浓度,将参数输入到计算机中与设定值进行比较,从而得出是否添加染液和添加的数量的方法。这个方法最终成为了解决染色问题的“金钥匙”,现在黑牡丹公司运用这项技术已经成功地控制了染色中的各项参数,布色均匀也使得黑牡丹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邓建军告诉记者,他的这项技术已经准备报请国家专利,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自参加工作以来,邓建军的“蓝手”几乎摸遍了公司所有的重要设备,当今世界纺织行业公认的可用于色织行业的18项最新技术,黑牡丹公司已成功运用15项,远远高于国内外同行。技术的改造创新也大大提高了黑牡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它一跃成为成为全国520家重点企业和科技部认定的131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我还只是小成,不是大成。”因为敬业爱岗,因为志存高远,邓建军评价自己非常冷静,在他看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