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基地为何“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9 新华网

  左渐晓

  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报道,美国防部将于5月16日向国会正式提交美军基地全面调整的整体方案。据悉,如果该方案最终得以通过,五角大楼将展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基地调整工作。目前美军在全球拥有的425个基地,其中大约25%的基地将在这一“瘦身”行动中被裁撤,同时还有大量基地将被合并。

  实际上,美国防部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就已经开始酝酿全球基地调整,并为此专门成立了军事基地裁撤和重组委员会,以推进美军“快速决定性作战”能力的发展。从历史上看,近20多年来,美军分别在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基地调整,先后关闭了97个军事基地。与前4次相比,此次全球基地调整覆盖面更广、调整更深入,并表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适应军事转型需要,充分展现联合作战思想。近年来,美军大力推动各军兵种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以此作为美军转型的方向之一,并出版了120余本联合出版物作为理论指导。军事转型最重要和最后的步骤是实现编制的转型,而美军此次基地调整则是朝着编制转型迈出了一大步。此前美军基地以军兵种进行划分,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基地互相独立、各自为政,难以进行有效的联合作战训练和部署。此次调整后,大量基地将包含两个以上的军兵种部队,这将大大提高美军的战前部署效率,并增强各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

  第二,满足“先发制人”需求,提高快速机动能力。在面对日趋分散和隐蔽的恐怖主义威胁的情况下,美国防部认为必须把美军基地“化整为零”,扩展到全球更广泛的地区,以便为“先发制人”行动提供迅速出兵的跳板。在国内基地方面,由于驻守在沿海军事基地的部队更方便通过海运和空运展开全球部署,因此这些基地不但不会被关闭,而且将得到扩充。而海外基地将按照大规模永久性军事基地、“前沿基地”、“前沿作战点”和“海外中转点”4级进行布局,配之以海上多功能基地,并实现海外驻军的轻型化,部队的投送速度和机动作战能力大大提高。

  第三,重视能源安全,保证石油“供应和运输”无忧。在美军拟进行的基地调整中,在裁撤与合并的同时,美军还将在里海地区、东南亚和北非建立新的军事设施。除反恐的考虑外,能源安全也是其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上述地区要么本身拥有石油资源,要么是重要的石油管线或者供应路线的必经之地。特别是在北非地区建立新的军事设施,不仅可以强化美国对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苏伊士运河的控制,而且可以巩固美国在中东乃至非洲的石油利益。美国欧洲司令部副司令瓦尔德将军曾指出,未来十年里,美国石油消费的1/4将来自非洲。

  第四,重点遏制中俄两国,维护美国全球霸权。在美国即将进行的这一轮基地调整中,欧洲和亚太这两大战略区域的调整是重点,与美国最新出台的《国防战略》规划相统一。在欧洲,设在德国等传统盟国的基地将缩减,新建军事设施则前伸至东欧和里海等原苏联传统势力范围,继续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亚太,美军准备重返东南亚、加强关岛基地建设、积极对驻日和驻韩美军进行调整,这些举动都包含着警惕中国崛起的意图。(来源:环球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