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从“橡皮图章”变成“权力大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9 中国新闻网

  年初“环评风暴”中被叫停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已有29个通过了环保审查。持续3个月的“环评风暴”渐次平息(见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与“风暴”初期的轰轰烈烈相比,如今的平息非常低调。当初环保总局负责人曾斩钉截铁地说:“环保绝不是一个橡皮图章。”现在被曝光的项目都顺利过关。环保部门的地位获得空前提高,环保总局终于有了“权力大印”。

  人们把这次环保行动和去年的“审计风暴”相提并论,并赋予其响亮的称谓“环评风暴”。同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社会各界对国家环保总局充分利用舆论监督,主动出击、公开曝光寄予厚望。但是结果怎样呢?从环保违规项目,转眼间变成了环保合法项目,这个结果来得实在有点快。申请文件内容怎样?环保状况是如何整改的?环保审批“程序合格”是否就能代表项目本身“环评合格”?环保审批的过程是否公开、公正、科学?在社会和舆论对这些关键问题都不明了的情况下,“环评风暴”却已经平息了。

  此次“环评风暴”,国家环保总局拿出了阳光政务的鲜明特点。但是,环境评价审批过程本身却并没有受到舆论的充分监督,不仅没有通过公众听证等形式,给予公众参与的机会,而且,通过封闭式操作,使原本违规项目合法化,完成的只是环保部门从“橡皮图章”向“权力大印”的转变,提升的是部门的权力和地位。

  腐败总是与封闭落后相联系,文明总是和公开透明相伴随。很遗憾,这次“环评风暴”只公开别人,不公开自己;只对别人进行舆论监督,自己的工作却要封闭运行。这样的“环评风暴”,其积极意义非常有限,沿着这样的模式继续下去,“风暴”不仅徒有虚名,其真实动机和目的也需要继续观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康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