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花市场 “繁荣”的代价兰花爱好者呼吁:禁止掠夺性采挖,保护黔东南野生兰花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1 贵州都市报
兰花市场“繁荣”的代价兰花爱好者呼吁:禁止掠夺性采挖,保护黔东南野生兰花资源(图)
  张某是凯里市郊区村民。4月17日是星期日,张某与妻子早早起床,把他们一个星期来在山上挖到的十几蔸兰花装在两个蛇皮袋里,拿到凯里兰花市场上卖。张某说:“春节后不久,我家每个星期都上山挖兰花,每个星期都去凯里卖兰花。有时候挖到好的,等不到星期天也先拿去卖。”

  张某说的凯里兰花市场,就是每年春天在凯里市金井路金井河畔花鸟市场附近自发形成的兰花市场,过去在下游韶山南路州交通局附近一带,现在随花鸟市场搬到了上游金井路州医院附近一带。

  今年入春以来,在凯里市这个自发形成的周末兰花市场,交易格外火爆,每周像张某夫妇这样的“卖花专业户”有上百人,他们除了来自凯里市郊农村,还有来自雷山、台江、榕江、剑河、黄平等地的村民,每次拿到市场上交易的野生兰花有数蔸至数十蔸不等。一名兰花贩子估计:“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在这里交易的野生兰花应该有几百上千蔸吧,星期天还多一点。”

  村民们手里的兰花,都采自山野,其中不乏出自雷公山等黔东南名山的兰花。但村民们拿到市场上交易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上山挖的兰花更多,但挖出来后看样子不好,就不要;拿回家后再选,剔除一部分自己觉得卖不出钱的,最后剩下的才拿到凯里来卖。”一“兰花专业户”告诉记者。那么,样子不好和被剔除的兰花怎样处理呢?对方答:“还能怎么处理?随手丢掉呗。”而被村民们带到市场上的兰花,也不是都能卖出去,这些卖不出去的兰花也被扔掉了。

  一卖花村民向记者介绍,这还算不了什么,前年有兰花老板到村里收兰花,像卖菜一样几角钱一斤,让村民上山去挖兰花来给他们选好的拿走,剩下成堆的选不中的兰花就丢弃烂掉了。这名卖花村民说:“在我们那里,以前一到春天漫山遍野都可以闻到兰花香。这几年山上的兰花少了,现在我们去挖兰花,不那么容易找到了。”

  那是谁炒热了凯里的野生兰花市场呢?凯里一位的哥向记者透露,这几年每年春天都有一群外地兰花贩子活跃在凯里,其中有几个兰花老板经常包他的出租车,或到榕江、雷山等地看货,或去贵阳送货上飞机。的哥说:“前几天有一个成都老板包车去榕江,出手很大方,比一般人包车多给了我100多块钱。那个老板花1.5万元买了一蔸兰花,在回凯里的车上,他就打电话跟广州的大老板联系,以4.5万元的价格出手。他说,那蔸兰花广东老板拿去栽到明年再卖,在广东、台湾卖个10万块钱没有问题。”

  凯里一名兰花爱好者对此忧心忡忡:“兰花经济”带来了凯里野生兰花市场不应有的“繁荣”,而这种建立在掠夺性采挖基础上的“繁荣”,已对以凯里为中心的黔东南野生兰花资源造成了极大破坏。他认为,是到了该采取措施保护黔东南州野生兰花资源的时候了。

  图为凯里自发形成的兰花市场。 作者:石云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