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规定,并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原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4月18日,广东电网公司正式挂牌。

  广东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480亿元,公司资产总额1280.82亿元,是经营电网投资、运行维护、电力交易与调度、电力营销以及电力设计、施工、修造、科研试验、物资等业务的经济实体,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广东电网并依法对所辖电网及并网电厂实施统一调度,负责电网安全、稳定、经济、优质运行的企业法人。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是:把公司建成经营型、服务型、市场化、现代化企

  业,把广东电网建设成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大电网。

  广东电网公司直接管理全省全部21个地市供电企业(含29个直管县供电企业687个镇供电所)以及电力调度、通信、设计、基建、物资供应、科研、学校等共42家企事业单位,代管50个县级供电企业(共961个镇供电所)。

  广东电网公司拥有高素质的电力管理、技术人才队伍,2004年期末职工有42916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4979人、硕士及以上研究生770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4名、省突出贡献专家2名。

  广东电网公司供电面积共17.8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8642万,供电客户数1288万户。2004年,公司购电2151.63亿千瓦时,售电1994亿千瓦时。其管理的广东电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共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含电缆)36141公里,变电站1179座、主变2320台、容量16504万千伏安。

  目前已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500千伏主干内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辐射的形式,通过“六交三直”500千伏线路与三峡和西南电网联网;通过4回400千伏线路与香港中华电力系统互联;通过2回110千伏线路向澳门地区供电。

  随着“9A2”泛珠三角合作战略的逐步实施和广东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快速发展,广东电网公司和广东电网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将在满足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为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中不断发展壮大。

  千方百计保证全省电力供应

  广东电网公司继去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78.71亿元后,2005年,再投入195.1亿元进行电网建设,计划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78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57千米,变电站161座,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确保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500千伏博罗、龙中等8项输变电工程为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确保在6月30日前投产。

  科学调度运行内部挖潜

  2005年广东计划投产电源516.6万千瓦。其中今年头8个月计划新增装机262.6万千瓦。同时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协助政府尽快落实地方机组顶峰发电的具体措施,最大限度挖掘1000万千瓦以上地方机组顶峰潜力。

  忠实履行国家西电东送战略

  广东电网公司一方面规划和建设好电源接入系统以及西电东送配套工程,确保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可靠送电;另一方面,充分依靠南方电网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在负荷高峰期间,努力争取更多外区电力送广东,2002年~2004年,广东共购西电(含西南电、鲤鱼江电、三峡电)714.36亿千瓦时。今年,广东电网在保证计划新增的西南电200万千瓦(贵州、三峡各100万千瓦)足额供广东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家要求增加三峡电送广东的额度。同时,积极协调香港电力及时补充系统需要。2002年~2004年,广东共购港电82.68亿千瓦时。今年3月23日,广东电网公司又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签订“第六份供电合同”,广东再向香港购电25亿千瓦时,为今年广东电网迎峰度夏和保证全省供电又上了一道“保险”。(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