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运总站一黑恶势力被铲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3 燕赵晚报

  该团伙以棍棒开道,长期把持浙江发车区业务,疯狂敛财日前,该团伙三名主犯被刑事拘留

  浙江人锦旗称颂“除恶除霸”

  4月17日上午10时,来自浙江省客运车队的6个长途客车车主走进市公安公交分局张树海局长的办公室,他们每人手里捧着一面锦旗,上书:“大快人心,除恶除霸”、“铲除恶霸,恪尽职守”……其中一位代表紧紧握着张树海的手激动地说:“我们温州人在石家庄投资的信心更足了,感谢公交分局一举打掉以武晓勇(本名武建勇———记者注)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我们会把这个好消息带回温州老家。”

  在过去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往返于石家庄和温州的浙江人吃尽了武晓勇团伙的苦头。

  客运总站制造械斗争地盘

  石家庄长途客运总站始发省际高客,车厢上层载人,下面可载运货物。客运总站浙江发车区承包卸货业务的承包人一直由周军(化名)负责,这令石家庄的无业人员武晓勇看着眼红。于是他纠集其兄长武彦彬、无业人员屈哲、刚刚、孙龙及十余名手下动起了歪脑筋。

  最初,武晓勇团伙时不时到客运总站捣乱,想把周军赶走。2004年7月2日这天,武晓勇纠集手下二十来人手持镐把冲进客运总站,将自制的雷管炸药放在开往温州的车上,吓得车上的旅客四处逃散,而后他们来到售票大厅找到周军要求其让出地盘。周军起初根本不把武晓勇等人放在眼里,打电话叫来十几个人助阵,双方话不投机,三十余人发生了械斗。一场打斗之后,由于周军这边人少,大多数都被打跑了,有一名男子被武晓勇团伙从出租车上揪下来,被众人用镐把打得头破血流。随后,武晓勇等人扬长而去。7月3日,武晓勇团伙又出现在客运站并在门口摆了一张桌子开始接管温州来车的货物,替人保管并开始收钱。有人看不惯就问:“你们既不是车主,又不是车站工作人员,收什么费?车主只不过是害怕你们的炸药和棍棒。”随后,说公道话的人就遭人殴打。

  变本加厉又酿“9·28”血案

  “7·2”械斗案后,周军再没敢来客运站上班。“初战告捷”后,武晓勇让其哥哥武彦彬到客运站任会计收钱记账,雇来的几名工人既是帮手又充当打手。霸占收货权后不久,他们又盯上了发往温州的“发货权”。

  武晓勇插手“发货权”之前,凡是从石家庄发往温州的货物,一般都是车上的司乘人员根据货物的重量、体积收取一定的费用。武晓勇强行在开往浙江方向客运车的进站口摆了一张桌子,派专人看到拿包的旅客就让交“托运费”。“托运费”高得离谱,一个小纸箱竟然收50元,就连别人往温州老家捎一个信封也要收30元,如果不交托运费就不让人上车。武晓勇团伙还把发往温州方向6条线的司机召集到一起,强迫“签协议”,不签就“动武”。车主们敢怒不敢言,只好签字。按此“协议”,武晓勇等人从中提成10。从公安人员缴获的账本上看,仅此一项,武晓勇团伙每天就要收五百余元。2004年9月28日,正好是农历的八月十五,一名旅客带着随身物品欲登上石家庄开往温岭的车,武晓勇等将其拦在门口让交“货物托运费”。车上的司机说是熟人就别收了。这句话惹恼了武晓勇。他先让手下两个打手殴打这名司机,看司机还手,又召集来十余人,他们手持镐把将司机的牙齿都打掉了,仍不住手,扬言要将其打死。这名司机好不容易脱身,之后再不敢来石家庄。事发后,温岭的车主来进行调解,武晓勇开口就要1000元:“当天打架的兄弟们是我请来的,你总得给点辛苦费!”

  欺行霸市疯狂聚敛钱财

  武晓勇团伙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他们使用的手段就是聚众打架、扔自制炸药包、敲诈,这让浙江联合车队的人敢怒不敢言。

  原来车站有洗车点,洗一辆车20元,武晓勇团伙把洗车人赶跑后,专门雇用一名妇女洗车。他们所谓的“洗车”,就是等温州来的长途车进站后,该妇女提一桶水只把车的前挡风玻璃冲一下,然后收30元,并强迫14辆车都必须“洗”,不洗也要交钱,仅此一项,武晓勇团伙每月就狂敛15600元。

  春运期间,武晓勇又开始“倒客捞钱”,他指示手下从每辆长途车上拉10个人坐他们的面包车到中华南大街再上车,这样站上检查时就少收10个人的钱,然而这部分钱却落入了他们的腰包。

  除此之外,武晓勇团伙还强行参股联合车队。温州方向有4条线路自发形成了联合体,根据车辆的新旧豪华程度,采用集体评分的方法确定了各辆车的利润分成分值,10分为满分,14辆车中有两车为9分,其余车辆均为10分,每月14辆车的总收入按分值统一分配。2004年7月,武晓勇团伙找到各线的驻站员要求把9分分值的两辆车涨至92分,驻站员慑于武晓勇等人的淫威,均未敢表示反对。同年8月份,武晓勇团伙提出把上涨部分利润归他们:“把这些钱给我的弟兄们开工资吧,我的弟兄们保护你们。”从此每月又有2000余元流入武晓勇团伙的囊中。

  猖狂恶势力惊动省公安厅

  自去年7月份以来,温州方向6条客运线的营业额直线下降。去温州的一些运货商人大部分被吓得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市公安公交分局不断接到群众举报,局长张树海责成刑警大队着手调查。自去年9月份以来,刑警三中队秘密展开侦查,但一些车主害怕打击报复不敢出来指证。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办案民警一边调查取证,一边派员深入到客运站暗中观察,不放过一丝有价值的线索。就在这时,省公安厅通过市局转来一封群众举报信,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也做了批示。2005年1月,公交分局秘密成立专案组,由副局长孙武负责指挥。3月29日,专案组4名成员以“去江南旅游”的名义直奔温州,找到浙江联合车队的6名车主进行调查取证。这一行动表达了市公安公交分局决意除掉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车主看到局长带队的专案组专门到温州了解情况,车主们都站了出来,积极举证。秘密行动黑恶势力被一锅端

  时机终于到来了。4月14日上午,市公安公交分局突然召开紧集会议,要求全体民警穿便衣参会,局长张树海把刑警队分成三个小组后,神情严肃地宣布:“中午11时30分有抓捕任务。”但具体案情并没有公布。此时,市公安局派出刑警支队民警白龙、马应龙督战。11时整,总指挥孙武副局长一声令下:“出发!”专案组的成员分别任各组组长,所有民警直奔客运总站并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待命。这个时候,由石家庄开往温州方向的客车将陆续发车,武晓勇团伙还正在收取过往旅客的“上货费”。11时15分,武晓勇与另外一人嘀咕了一阵后,开着自己的面包车离开客运总站。刑警大队长刘学军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莫非有人走漏了风声?对方是不是觉察到了什么?”关键时刻副局长王志强发出指令:“要静观其变。”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11时30分武晓勇又开着面包车返回了客运总站,总指挥孙武副局长一声令下:“抓捕!”武晓勇团伙13名成员全部落网,民警当场缴获赃款一万余元,账本、票具若干,并从女厕所、仓库缴获了该团伙平时打架用的镐把、铁管。

  经审讯,武晓勇团伙中犯罪嫌疑人武晓勇(本名武建勇)1966年10月15日生,石市人,无业。犯罪嫌疑人武彦彬,男,石市人,无业,是该团伙的会计。犯罪嫌疑人孙龙,别名小龙,男,石市人,无业。该三人用胁迫等手段非法得利人民币二十余万元,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该团伙其他成员受到不同程度处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