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甜蜜的爱情中华第一毛孩的生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3 燕赵晚报

  人们应该还记得:1977年一个小孩的出生引起全国轰动,因为他全身覆盖着黑毛,一下子成为专家学者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只是叫他“毛孩”,一直到两岁时,一个记者才为“毛孩”取名于震环,取“震惊环宇”之意,从此“毛孩”才有了自己的名字。掐指算来,当年的小“毛孩”如今已经28岁,从曾经备受关注到似乎被人遗忘,与众不同的外型带给于震环的究竟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找到了已长大成人的“毛孩”于震环,45分钟的访谈,我们听到了一个小孩在磨砺中成长的故事。

  28年前,于震环出生在辽宁省岫岩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里,这本来是一件喜事,然而令他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男婴的身上长满了黑色的毛发。但是父母并没有嫌弃“小毛孩”长相很怪,也正是在父母的关爱下,于震环有了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

  小毛孩出生的消息传至海内外,引起举世关注,有关专家经过研究认为,这是“人类返祖现象”的一种。也就是在这个童年,于震环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中国新闻电影电视中心从他一出生开始,每年来到家里为他拍摄纪录片。因为小孩的天真无邪,此时的于震环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非常愉快,除了好玩和新奇,小小年纪的他还感受不到其它的东西。1985年对于震环是很重要的一年,香港一家电影公司找到他,为他量身定做了一部电影《小毛孩夺宝奇缘》,或许正是这一次“触电”的机缘让于震环最终选择了舞台。命运似乎要故意考验他,在拍完电影之后,于震环的路并没有继续越走越宽。失去了名人光环的毛孩,终于体会到人情冷暖,人们的白眼和嘲讽扑面而来。

  整个少年时代,自卑和失落都没有离开过于震环,他几乎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出门,不愿意面对众人的目光,根本忍受不了那些品头论足。因为常受其他孩子们的嘲笑和歧视,即使夏天毛孩也总是穿着长衣长裤。别的孩子光着膀子在河里戏水的时候,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幼年的毛孩变得忧郁自闭,他甚至想到了自残,用手拼命地抓毛,想把那种屈辱和自卑通通抓掉。

  除了心理上的艰难,毛孩一家还要面对生活的窘迫。8岁以后,国家每月的补贴就停发了。没有了补贴,一家子的生活没有了任何来源。于是11岁的毛孩就开始跟着一些地方团体到处去演出。毛孩至今还忘不了第一次登台的情形,观众们像看把戏一样哄堂大笑。于震环这样回忆:“很紧张,感觉是到了刑场一样……”可无论多艰难,为了求生存,毛孩还是慢慢学会了适应这样的生活,奔走于各地给观众唱歌,也被品头论足着。毛孩说那些伤害对他的确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也使他更加努力,“毛并不能让我活得矮人一等,我也可以活得一样出色。”17岁那年,毛孩一家搬到了沈阳。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大都市里,毛孩继续着自己的理想,每天游走在各家夜总会和歌厅,靠演出挣钱养家。于震环这样说:“上天造就了我这样特殊的人,肯定有它的道理,我要用我的特殊,让更多像我一样心理自卑的人学会自信,同样生活得和常人一样,争取自己的社会地位。”

  正是这股子不认输的韧劲,于震环在经历成长的迷惘后,终于慢慢走出了低谷。在二十年后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时,这时的他已经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2004年他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还是爱你》,引起了很大反响。

  谈起爱情,毛孩亦是一样的坦然。28岁的他有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这两段感情曾给陷入低谷的他以无限精神支撑。22岁时,就是在去歌舞厅唱歌的路上,丘比特的爱神之箭射中了他,突然,一辆“奥迪”车在他的身边缓缓停下。从前车窗里探出了一张美丽的笑脸,对他说:“嗨!毛孩,敢不敢上我的车?”于震环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钻进了她的小车,钻进小车,也钻进了爱情中。然而,这段爱情因为女孩父母的阻拦,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第一段恋情失败后,第二段爱情飘然而至。于震环的现任女友和他是同行,都是从事演出事业的,这段感情目前稳定。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于震环说他现在很幸福。无法否认,作为一个“毛孩”,他的很多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故事都是这一身毛给予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