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王:自主创新是民族企业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赵俊宏

  “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中国企业不搞技术创新就永远没有出路。”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4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5年间,海王集团从一个几万元规模的民营小药厂发展到年销售额近50亿元的中国医药健康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创办人张思民感触地说,海王的发展伴随着一条艰辛、执着的科技创新之路。

  开新路要牺牲“眼前”

  科技创新,这个简单口号在医药企业看来却意味着艰辛和漫长。一种新药的研发成功,一般需要七八年,研发十个项目往往只能收获两三个,获批上市可能只有一个。医药产品的研发具有极大的商业风险,需要极大的恒心。

  海王是一个有理想的企业,张思民如是说。1990年海王以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金牡蛎”打开局面。公司创办之初,海王不惜牺牲眼前利益,把辛苦所得的绝大部分利润投入到技术创新中,员工上下都难以理解。张思民耐心说服:海王虽然还是一个婴儿,但必须为它定做一套巨人的服装,目光远大,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近几年,随着每年销售额50%以上速度的增长,海王在技术创新方面也不断增加投入,每年坚持投入5000万元以上,占销售收入的6%,已累计投入5亿多元,在国内同行中表现突出。坚持不懈终获硕果:海王研发中心已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海王建成一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现代化研究室,共获得60多个新产品的新药证书,列入国家基本药物31个;2001年以来海王申报了40项发明专利——对医药工业来说,一种专利可能意味着一种济世救人的新药。这家民营医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已在国内医药行业中位居前列。

  在技术创新这条艰辛道路上,张思民的体会是:技术创新过程艰苦、漫长,民族企业首先要克服浮躁。

  上高台要艰苦攻关

  几年前,围绕着上第二代流感疫苗还是第三代,海王讨论了很久。第二代投入低、风险小,但却是“炒现饭”。第三代疫苗虽然高起点,但投入和风险都很大。海王最后决定做第三代。现在这个流感疫苗项目获得了专利,同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并驾齐驱。

  海王很早就把目光瞄准了行业的最高端——一类新药的研制,目前在研的一类新药已达8个,涉及基因工程、化学合成、中药现代化、转基因等前沿领域,第1个新药已获批进入临床。这一切,均因为海王振兴民族医药业的理想。

  “研制出一个一类新药重奖五百万元!”几年前张思民的承诺将逐个兑现。一类新药研发虽然漫长,但带动一系列二类新药的诞生,提升了企业整体的研发实力。今天,海王已在医药领域拥有七大类的六十多种新产品,其中有国家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有国家海洋863重点项目、国家级新药以及填补国内空白的重点品种,在疫苗、基因药物等多个领域已向世界先进水平发起冲刺。

  目前,海王已从理念、人才、制度各方面构筑起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在人才方面,海王集团以优厚待遇和独特企业文化凝聚科技人才。张思民介绍,枯燥、艰苦的科技攻关需要技术人员具备为民族医药工业做贡献、挑战世界医药工业高峰的远大理想。为一种新药诞生他们经常通宵达旦,在简陋的实验室中打地铺。张思民将此归结为中国科技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人格和精神。在制度方面,海王通过独立董事和研发战略委员会,确保每年研发计划的执行,在法人治理结构层面上解决了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

  求振兴需政策保障

  一进海王公司大门,海王“司训”映入眼帘:责任、荣誉、祖国。

  与张思民交谈,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民营企业家”的光环背后,记者看到的是这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抱负。

  对于最近频频出现国外企业通过技术标准等垄断手段遏制发展中国家企业的现象,张思民胸有帷幄:民族企业不能服输,要坚持自主创新,假以时日,中国医药工业一定会走出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但是,张思民说,目前国内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还很不够,缺乏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企业的技术创新不得不靠自己辛苦积累、单打独斗,甚至为了迫切的资金把股权廉价卖给老外,将艰苦开创的事业拱手送人,令人痛惜。他希望政府在制度保障、宏观政策导向和金融手段上,适当进行资源配置,给企业的技术创新以更大支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