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滥用药物现象趋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超过百分之九十八的滥用药物的青年初次滥药的年龄在十八岁以下,有部分的年龄更在十岁或以下,显示青少年滥药的情况有低龄化的趋势。

  香港游乐场协会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期间,向二百二十六名十三至二十四岁,滥用药物的青少年进行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八点三的受访者初次滥药的年龄在十八岁以下,其中超过七成为十五岁以下,而首次吸食在十岁或以下的亦有百分之二点七,调查机构注册社工李德惠认为,青少年滥用药物的情况有低龄化的趋势,主要受朋辈及好奇心影响(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七和四十六)。

  “K仔/茄”、“Fing头丸/狂喜”和“大麻”就因为价钱便宜和吸食方法容易,成为年轻人最常滥用的药物首三位,分别占百分之八十五点四、六十九点九和六十八点一,调查机构发现,“冰”亦开始变得便宜,而逐渐成为年轻人常吸食的药物之一。其中有受访青年最多曾滥用药物达十二种,百分之四十九点一的青年曾滥用三至六种药物,亦有约一成吸食七种或以上,反映青少年对药物错误认识及低估同时滥用多种药物的严重性。

  百分之七十二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有意戒掉滥药习惯,主要是因为怕影响身体健康、怕有生命危险和影响与家人的关系,但仍有百分之二十八受访者表明没有戒药的意向,主要是因为“未玩够”和认为滥药没问题,分别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四和三十四点五,同时亦有超过五成的访者并不认识香港戒毒机构或服务。

  调查又发现,失业青少年因缺乏生活目标,滥药情况亦较严重,香港游乐场协会建议推广戒毒机构的服务,减低卷标作用及加强中层戒药预防的服务,为滥药青少年进行身体检查,令他们明白滥药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并建议警方加强执法部门之间的合作,截断药物从外地流入香港。

  香港游乐场协会在二零零二年与葵涌医院药物误用评估中心合作,向青少年推广中层戒药预防的服务,评估中心主管高级主任张建良表示,中心在二零零零年开始为青少年进行身体检查,据当时的调查显示,滥药的青少年身体机能较一般人为差,其中更有七成人出现精神科短期症状,如幻想、妄想和被害感,亦会有自杀倾向,更甚是有百分之十五出现持续性的思觉失调症状。

  他希望为青少年进行身体检查后,可以作出早期预防,再配合宣传教育,减少年轻人滥药的情况。ā ??鐈?Cā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