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遭群殴致死 见义勇为是否过当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0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昨天下午2时30分,菜农曹鉴培颤抖地在《刑事拘留家属通知书》上签了名。本月15日上午,一名窃贼在白云区人和镇同升市场落网,遭义愤群众暴打后死亡。曹鉴培的儿子参与了抓贼,因涉嫌殴打了小偷,进了看守所。曹鉴培不能接受儿子被抓的事实,在他眼里,儿子曹国权主动捉贼,是见义勇为之举。

  主动捉贼

  据同升市场管理员张杰介绍,4月15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他听到市场内传出呼救声,“有人偷东西”!原来一名男子在市场内用钳子偷菜农的钱。张杰称,事情败露后小偷在市场内绕圈,后面几人紧追不放,小偷随后朝市场北面的出口逃去。

  曹鉴培称,当时前来帮忙卖菜的儿子曹国权正好在出口旁小吃店吃早餐。曹国权听到有人喊捉贼,就冲了出来,一脚向小偷踹过去,结果没踢准反倒摔了一跤,又爬起来追小偷。一起追贼的菜农高某说,小偷快速跑出市场,他和曹国权等人追了出去,在200米外将小偷抓获,脱下其裤子,扭送回市场办公室。多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曹国权主动参与了捉贼。

  小偷遭打

  “小偷只穿了内裤,手被裤子绑着。”张杰说,在市场办公室前,小偷被移交给了闻讯赶来的治安员。当时小偷还可以走路,没有看见身体受伤。

  菜农钟某称,治安员押着小偷走出市场,人群立刻涌动起来,嘈杂声一片,一起围了过去。2名治安员押着小偷在路边等警车,前来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很快聚集了三四百人。

  目击者蔡女士说,激动的人群中传出几声“打,打死小偷”!围观人群一阵骚动,不少人冲上去,你一拳我一脚,还有菜农用上了扁担。2名治安员无法阻止,只能弯下腰,用身体护住小偷的头,担心窃贼被打死。约10分钟后,警车来到现场,这才制止义愤群众的拳脚。目击者称,小偷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腿上脚上留有痕迹,2名治安员身体也被误伤。此时,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小偷带走抢救。警方有关人员透露,小偷经抢救无效,很快死亡。至于死亡的原因,需法医进一步鉴定。昨天记者多方寻找,未能找到当事治安员。

  曹某被拘

  4月16日曹国权被警方带走,随后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曹国权是否实施了殴打小偷的行为,其行为与小偷的死有无关联。

  曹鉴培怎么也想不到,一直老实巴交的儿子会进看守所。29岁儿子原本在增城开报刊亭,最近才回来帮忙,“没想到就出了这样的事”。

  昨天下午,多名群众反映,市场内盗窃、抢夺案件经常发生,不少人对此深恶痛绝,抓到小偷一般都会将其暴打一番,以解心头之恨。广州警方法制科一位警官称,市民暴打小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需要克制,否则有可能违法,甚至犯罪。选稿:彭蠡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虞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