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建军“绝活”: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0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侯立明

  1988年,邓建军自常州市轻工业学校中专毕业。这位农家子弟聪明刻苦,曾在金坛市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他喜欢新生事物,喜欢接受挑战。

  那时的纺织企业正在告别传统的金梭银梭,运用高新技术重新武装,企业特别缺少机电一体化的技术工人。面对全新的未知世界,初出茅庐的邓建军兴趣盎然,信心十足。

  公司第一次引进纺纱设备时,外方人员来厂安装调试,当邓建军遇到问题,向老外索要操作手册,对方不屑一顾地瞥了一眼,居然拒绝提供。傲慢和轻视深深刺痛了邓建军。落后就要挨打,技术层面上,同样如此。他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了铮铮誓言:“自身价值的实现总是和企业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我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从此,邓建军特别注意广泛搜集资料,考察进口设备,了解跟踪国际纺织机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从中获取与工作有关的各种信息。

  他要为中国工人作出证明。

  1993年,邓建军带领小组成员日夜奋战,先后对染浆联合机进行了4次改造,解决了连续生产不用停车这一难题,仅此一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而且经过改造后的设备,操作程序简单,符合中国的国情,与同类进口设备相比,更具可操作性,部分功能超过了同类进口设备。

  一次,日本村田公司代表到公司洽谈业务,忽然发现了新大陆。从该公司进口的村田络筒机,在邓建军科研组成员的维护保养下,工作了6年,居然运行状况十分理想。按照设计,运行5年后,机器便会毛病百出。日本人深感意外,为了表达敬意,他们特别向公司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村田络筒机零部件,一位日本人风趣地形容:我们见识到了“中国功夫”。

  1997年,公司进口的德国气流纺纱机的中枢系统———变频器烧坏,急需更换。这种变频器价格高达9万元,不仅如此,德方在中国的技术服务中心还无现货供应,订货周期长达2个月。这么长的时间,无疑将给公司带来难以估算的经济损失,时不我待,邓建军毅然向洋设备开刀,大胆采用国产变频器替代。仅花2天半时间,机器正常运转了。消息传到德国,对方完全不信,派人专程飞来“黑牡丹”,亲眼目睹之后,德国专家翘起了大拇指。

  从不屑一顾到刮目相看,老外态度的转变,让邓建军更加意气风发。

  1999年4月30日,市总工会和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邓建军的名字命名了“邓建军科研组”。

  牛仔布预缩率的控制是世界性技术难题。出口牛仔布预缩率高了,国家经济受损失,缩少了,又达不到质量标准,做出的服装会因收缩不当而变形,造成国际索赔等问题。邓建军与科研组一起奋力攻关,经过无数次调试,熬过了几十个不眠之夜,通过运用电子技术与气动技术的完善结合,预缩率不稳定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攻克了,黑牡丹牛仔布的预缩率精度控制在了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黑牡丹产品以稳定的缩水率领先国内外同行,蜚声于国际牛仔布市场。

  如今的“黑牡丹”,90%的机器设备都是进口的,洋设备的怪毛病不少。有些机器是新研发产品,专为“黑牡丹”等企业量身定做,全亚洲甚至全世界只有几台。为他们治病,首先得把设计思路全部搞清。老外比较讲究完美,小小的一个部件就有一个很大的控制系统。把一台数千万元,专门修造一个车间来安放的庞然大物,上上下下摸索一遍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可对于邓建军而言,他喜欢玩的就是这样的智力游戏。“你还是有点用的。”每当成功之际,邓建军用这样一句朴实的话来奖励自己。这是他人生中最得意的时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