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双管齐下”抑制房地产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房价自2001年初进入新的上涨周期后,3年多时间里连续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分火爆,政府和中央银行从供需两方面入手,采取“双管齐下”的政策和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到去年8月,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多家抵押贷款银行预计今年英国房价增速将降低至10%左右。

  房地产市场是支撑英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之一。为防止房地产过热给经济发展带来风险,英国央行和政府主要从两方面为房地产降温:一是发挥利率的杠杆调节作用,通过提息对购房热进行“釜底抽薪”;二是为增加房源提供政策扶持和引导,以缓解供求矛盾。

  英国主要采取通过央行提高利率导致借贷成本增加的措施。在没有通胀担忧的前提下,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和消费信贷过热的现象,英格兰银行从2003年11月到2004年8月连续5次上调利率,把利率从3.5%这一48年来的最低水平提高至4.75%,导致抵押贷款成本增加,房主还本付息压力增大,有效地遏制了购房出租和首次置业人士的入市热情。

  从增加房源方面看,英国政府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通过政策鼓励增加住房建造。二是对城市改造中除旧建新给予政策扶持;在这方面,政府拿出更多公共土地用于房屋建筑,并增加对废旧建筑进行除旧布新的贷款。此外,政府对用于住房建设的公有地皮从批准到开工的时间都有严格规定,以防地皮被搁置或挪作他用。政府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督,防止人为扭曲市场运作和哄抬价格的现象发生。

  房贷利率过低使法国房价飙升

  法国平均房价自1999年以来已上涨43%,“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不绝于耳。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法国一些1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多或少存在泡沫,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房贷利率过低。

  法国房贷利率近年来不断降低,今年2月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其15年期房贷年利率仅为3.6%。在低房贷利率和通货膨胀的双重作用下,法国人纷纷投资房地产,导致房价一路上扬。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日前就房地产业现状作出评论:如果房价以目前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因投机而形成泡沫的概率很大。

  有人认为,法国房价是被投资者和销售商人为拉高的,如果任由房价飙升,房市一旦崩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正是看到房地产泡沫破碎的危险性,自200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呼吁抑制房价。(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