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大学研究抢救诊断新方法--检验血液中DNA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5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8日电香港中文大学使用李嘉诚基金会捐款,研究以验血的方法,检测患者血液中含有多少因细胞受伤后死亡而“掉落”血液中的DNA,从而准确地推算患者的伤势和痊愈机会,预计将来可发展出一套新的医疗判断指标。

  中文大学化学病理系讲座教授卢煜明医生表示,现时的抢救治疗做法是,临床估计伤者受伤最严重的3个部位,给予1至5分(5分为最高分),若其中一个部位得5分,伤者的情况便十分危险,随时有丧命可能,“这个方法只是估计,而且要等候约12小时才能得出较准确的估计,不是最理想的做法”。他表示,中大新成立的健康科学研究所,获李嘉诚基金会6000万元资助,将展开一些跟基因有关的项目,如率先利用检测血液中的DNA数量,来推算伤者的伤势及复元可能。其他研究项目还包括,有关危重疾病如癌症、基因遗传疾病、常见都市病和传染病的研究。

  卢煜明及中大医学院院长霍泰辉解释,当人体某些部位受伤后,细胞便会死亡,而其中的DNA会进入血液中,研究人员透过检测被这些死亡细胞带入血中的DNA数量,形成一个“血浆指数”,配合心跳、血压和性别等资料,可客观地推算出患者的伤势属“危殆”和“严重”等,以及其存活率。卢称,有别于过去“靠估”,这方法是客观的指标,可协助急症室分流伤者,及早给予适当治疗。一般人每cc血液中有500到2000单位的DNA,若伤者血液中的DNA超过10万个单位,在科学上看来已是“必死无疑”。霍泰辉相信,在两三年后,可在急症上广泛使用这种方便的指数。(陈晓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