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级白领VS高级蓝领 职教人才更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近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工作难找、就业率走低已不再是新闻。相比之下,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却一片红火,显得格外引人瞩目———近年来,广州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均超过95%,去年更是达到97%。与大量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心烦不同的是,大量广州企业却因为招不到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而大呼“头痛”。技能型人才的大量缺失,与广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现代制造业中心”的任务不相适应有密切关系。一边是“高级蓝领”的严重缺乏,另一边却是社会对“蓝领”的歧视。广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认为,纠正歧视,改变观念,首先要从制度保障入手。他认为,工业和教育结合紧密的英国,在职业教育体系方面有许多值得广东学习的地方。据了解,自1997年开始,广东省教育厅与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职业教育方面开始了一系列磨合和互动,至今,参与合作项目的政府官员、职校老师等都体会很深。

  不同学习者拥有平等尊严“其实英国曾经也出现过重学术教育、轻职业教育的现象,人们认为只有通过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习才算成才。”曾参加中英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樊大跃老师介绍说,“英国改革职业教育系统的成功之处首先在于,在政策上保证了不同学习者都拥有平等的尊严。”据樊大跃老师介绍,改革后的英国教育体系,将资格证书分为三类:学术证书、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三类证书表面上看似乎没有特别联系,但实际上,其中任何一类证书中的某一等级都能在另两类证书中找到相对应的等级。樊大跃认为,如果职业教育同样也有和学术教育研究生一样对应的最高级别,社会通常会更容易将二者平等地看待。

  职教生随时可“变”本科生“在英国,三种中学后教育由学生交叉选择。也就是说,学术系统和职教系统是完全互通的,在职业教育取得的任何成绩,都可以折算成学术系统里的成绩。学生从职业教育系统跳到学术教育系统也非常简单,这也是为什么英国没有一考定终生的原因。”樊大跃说。据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英国职业技术教育高度的灵活性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没有以学生的中学考试成绩来决定他的终生;另一方面,学生有许多教育形式的选择余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全日制学习、进行夜校或周末学习,或采取半工半读的方式学习。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育、学习或工作的经历会得到认可,按不同的情况折算成一定的成绩,使学生感到任何学习都是有用的,增强了人们学习的积极性。

  职业证书考核很少有笔试一旦制度上保证了职业教育有继续深造、直至“研究生”等级的可能性,如何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就成了核心议题。广东白云职业技术学院的钟世欣老师认为,如果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确实能达到社会高层人才的档次,其实出自何处已不重要了。钟世欣表示,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不追求表面上的考试成绩,他们关注的是考生在工作中的表现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以工作现场考核代替传统的课堂考试,以实际工作成果代替考试成绩,这是执行此证书标准的基本要求。曾赴英考察的钟世欣对记者说:“很少设置笔试,也从不搞故弄玄虚的考题,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总是帮助考生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认识本岗位要求达到的目标,并通过不断的努力去达到这个目标。它的考核方法坚持以职业要求的标准为尺度,真实有效地考核考生的实际工作表现。这就彻底摈弃了现代考试制度中最不合理的因素,为人才培训和考核开创了新的途径。”“白蓝”不是问题,“高低”才是距离,这是英国职业教育系统的真实写照。本月末,来自广东省教育厅、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教育界、广东各职校及各界专家在内的高层人士将聚集一堂,就广东职业教育管理和职业教育改革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有理由相信,这次高规格的“碰撞”,一定能给广东职业教育的未来带来新的“火花”!(子琦/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