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巡礼:华师今年首次招收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增两专业全部在广东招生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杨可)记者近日获悉,华南师范大学今年首次招收国防生,新增加的行政管理和环境工程两个非师范专业计划全部在广东省招生。就该校招生考生与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招生办何主任。

  记者:华师今年计划招生多少人?有没有扩招?

  何主任:今年本科计划招生6400人,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只有南海校区招收专科生,预计1500人。

  记者:今年华师有没有新增加的招生专业?

  何主任:有,今年新增专业有两个,分别是行政管理和环境工程专业,都是非师范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行政学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熟悉政府机构运转和管理实践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计划在全国招60人;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有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规划管理、生态环境维护、环境检测分析等方面专门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计划在全国招收70人。这两个专业全部在广东招生。

  记者:今年还有新的招生情况吗?

  何主任:华师今年将首次招收国防生,共60名,分别在广东、湖北、海南、广西、河南、山西、辽宁、山东、江西、湖南等10省招收,其中广东、湖南各招女生1名,其余为男生。专业分别是心理学20名、通信工程(光纤通信)10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名、信息工程10名和网络工程10名。另外,今年华师艺术团还招收20名文艺特长生。以前只有艺术专业招收艺术学生,而这20名学生是经过学校自己组织的艺术考试,不在艺术专业招收的。目前已经确定了入围者,但他们还要经过高考,而且没有任何特殊的分数照顾,只不过进校后会作为非专业的艺术学生重点培养。

  记者:听说华师在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何主任:学校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例如,学校会视学生不同的“特困”情况减免学费,减免总体指标控制在新生总人数的2%以内。为鼓励更多优秀考生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学校在普通高考招生中,对在提前批或第一批第一志报考本校本科专业的优秀考生全部或部分给予减免学费的奖励。例如,总分在普通专业800分(含800分)以上,艺术、体育类专业850分(术科成绩考生前10名)以上的学生,免去在校4年的学费(不含辅修、重修费);普通专业750分以上,艺术、体育类专业800分(术科成绩考生前30名)以上的学生,免交前两年的学费。这些学生每人还可同时获得1500元的优秀考生奖。学校每学年还会评出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创新奖和国家奖学金等。去年就有242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仅这一块学校就花费200多万元,这还不算减免学费等费用。由此可见,学校的确下了很大力气解决贫困生的问题。同时,学校今年特别突出教育部提出的“阳光工程”,从今天开始,学校网站将专门开辟高考栏目,包括“招生公示”、“在线咨询”、“志愿参考”等内容,所有的招生名单也会在网上公布,学生凭考号就可以查询。

  :华南师范大学新快报记者 宋荻 实习生 杨可华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齐全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创建于1933年8月,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校。目前学校共有三个校区,分别是校本部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学校共设有23个学院和旅游管理系,共59个本科专业。学校非师范专业与师范专业的比例为3∶2,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1个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现有各类学生61700多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600多人,本专科生25100多人,继续教育学生11800多人,网络教育学生21900多人,留学生近150人,还有博士后在站人员40名。

  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教师1255人,含中科院院士3名,高级职称600多名,博士生导师100多名,硕士生导师470多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名,省级以上突出贡献专家14名,广东省特聘教授1名,全国首批百名教学名师1名。

  多次荣获表彰2001年学校党委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校先进党委”,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学校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化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学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工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工会”,学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成为广东省固本强基工程建设示范点。

  对外交流活跃华南师范大学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现已与美、英、俄、日等国家的几十所境外大学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流协作关系,互派学生、联合办学,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学校校园网已实现与教科网和因特网的高速互联,可广泛与国内外高校和其他行业进行信息交流。

  华师去年广东本科录取分数线重点线626最低分626最高分791平均分658

  师兄师姐看华师最佳学习区:第一课室大楼最佳生活区:沁园宿舍最佳美食城:沁园绿云岛校园美丽指数:住宿质量指数:交通便利指数:餐饮丰富指数:考研求学指数:(01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男生小蒋)最佳学习区:第一课室大楼最佳生活区:西区最佳美食城:沁园校园美丽指数:住宿质量指数:交通便利指数:餐饮丰富指数:考研求学指数:(01级数学系女生小陈)(观宇/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