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价格涨或不涨厂商很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霍宇力)继纺织品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限制,使得出口订单成为“烫手山芋”后,我国的空调产业也传出在美国被提出反倾销诉讼,这给占据了广交会家电品牌展区半壁江山的大型家电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昨日,多家参展的家电企业均对记者表示,在这届广交会上,都已注意加强高档产品的出口,防止加剧反倾销的危险。

  LG空调每台仅卖600元

  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透露,由于中国生产的空调器被指在美国低价抢占市场,目前美国方面已组织律师团,拟提起反倾销诉讼。而这次反倾销事件的始作俑者,却是在中国设厂生产的韩国家电巨头LG。

  统计数据表明,LG去年出口的空调占全中国对美出口总量的32.2%,但LG空调出口均价每台仅为71.1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00元),而海关统计去年中国空调出口的平均单价为每台133.13美元(折合人民币1100元),LG的出口单价竟然低近五成。

  尽管指被反倾销的空调是LG,不过美国企业却把矛头指向中国产的空调。其原因是,我国近两年对美国的空调出口持续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引起了美国企业的不满。而目前中国空调的主要竞争手段就是价格,中国空调的出口价格,普遍只及其他国家产品的60%左右。

  本届广交会不敢轻言涨价

  本届广交会上,受原料涨价影响,国内多个大型家电均表示将涨价5%~15%,但同样有部分家电企业担心过分涨价会让我国家电的价格优势丧失殆尽,而同时美国将对中国空调反倾销消息的传来,令这部分想维持原价或者降价的企业也不敢有所动作。

  由于美国的反倾销诉讼是根据不同企业的价格分别进行的,所以一旦某个企业维持原价,都有成为反倾销重点对象的危险。“现在涨价担心丧失市场份额,而降价又担心遭到反倾销诉讼,今年生意的确不太好做”,某家电厂商的负责人昨日在广交会上对记者说。

  其实,家电涨价的现象从95届开始,已经持续了三届广交会了,根据往届经验,中国家电每次涨价都会丧失部分市场空间。本届广交会上,虽然原材料涨价压力大增,但不少家电企业仍不敢轻言涨价。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机电出口商会呼吁,所有家用电器出口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国家利益观和行业整体利益观,不要因小失大。(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