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高性能处理器新突破 龙芯系列CPU产业链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主办发布会,正式发布我国自主研发的“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处理器”(简称:龙芯2号)取得重大成果,同时举行了龙芯系列CPU芯片产业化基地成立大会。

  龙芯2号采用先进的四发射超标量超流水结构,片内一级指令和数据高速缓存各64KB,片外二级高速缓存最多可达8MB。龙芯2号实现了先进的转移猜测、寄存器重命名、动态调度等乱序执行技术,以及非阻塞的高速缓存和取数操作猜测执行等动态存储访问机制。龙芯2号最高频率为500MHz,功耗为3-5瓦,远远低于国外同类芯片。在短短的22个月时间里,龙芯2号CPU性能比龙芯1号提高了10倍。专家鉴定,龙芯2号居国内通用处理器研制领先水平。龙芯2号是国内首款64位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支持64位Linux操作系统和X-window视窗系统,与32位的龙芯1号相比,龙芯2号达到了更高的性能,能够流畅地支持视窗系统、桌面办公、网络浏览、DVD播放等应用,因此此款芯片在低成本信息产品方面,具有很强的性能优势。未来龙芯2号将与龙芯1号以及正在研发的龙芯2号增强型一起形成一个分别面向嵌入式应用、桌面应用以及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应用的芯片系列。龙芯2号的主要应用目标是Linux桌面网络终端、低端服务器、网络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多媒体网络终端机、无盘工作站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一项高科技成果,龙芯系列CPU芯片技术上的突破仅仅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已成为发展的关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江苏梦兰集团签署了《关于设立龙芯产业化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由江苏省和苏州市、常熟市政府共投入3000万元,建立“中科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一条以龙芯产业化为目标的高科技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从而为国产CPU产业化步入健康良性发展,探索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产业化模式。

  新闻链接:

  龙芯通用处理器研制的宗旨是:通过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处理器设计,大幅度降低中国信息化的成本,提高信息产业利润空间,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服务,通过自主、可靠、安全的处理器设计,掌握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为战略性的国家需求服务。

  在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先后完成了32位的龙芯1号和64位的龙芯2号通用处理器的研制,掌握了一大批通用处理器研制的核心技术。其中500MHz的龙芯2号处理器综合性能已达到2000年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所正在设计主频为1GHz的64位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的该处理器的综合性能将达到1.5GHz-2GHz的PIV的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