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和学生轻松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4 兰州新闻网

  “性”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字眼。去年以来,很多大学已经开设性教育课了,但大学生和专家们对这门课的反应却有些冷淡,原因出在这些性教育课的内容多是在中学就已学过的生理常识和性预防知识,而大学生需要的是如何处理恋爱和今后在婚姻家庭中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如何判断生活中的很多性问题。这一问题首次在西北师大得到了解决,而讲授此课的是被称为“校园问题小说作家”的徐兆寿。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徐兆寿。

  1200多人补“性”课

  在西北师大旅游学院任教的青年作家徐兆寿,因为2002年出版第一部反映大学生性心理的小说《非常日记》开始走红文坛。

  徐兆寿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2年,他就开始在大学里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性教育了。他说,第一次是在某个理工科大学里去讲,题目是“‘性革命在中国”。到那所高校去的路上,他怀着一种悲伤的心情。虽然,会场上人山人海,可是最前面却坐了一排“官员”,生怕他讲错了。第二次准备到另一所大学去讲,结果在当天上午,那所大学的校长亲自去把海报撕了,没有讲成。徐兆寿说:“我在新浪网上和平时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大学生特别缺乏性伦理、性道德,对很多恋爱问题缺乏判断,主要原因是缺乏有关性文化、性历史的知识和修养。我在学校开这门课也是考虑了很久,这次是想尝试一下。这门课本来就叫《性心理》课,可我考虑到我们西北人的保守与落后,就取了一个比较稳妥的题目,叫《爱情婚姻家庭社会学》。”

  据悉,目前在西北师大,选修这门课的学生多达1200多人,但因为教室只能容纳120人,因此绝大多数学生只能被拒之门外。

  领着学生大声念“性”

  有次上课时,徐兆寿对他的学生说:“上周的课我讲得非常艰难,因为这里面有很多词汇我们从来都不敢启口。在我讲这些知识的时候,我发现大家都低着头,刚开始大家都挤着往前面坐,现在前面几乎都没人了,都到后面去了。前一节几乎是坐满了,后一节竟然走了三分之一的人。我讲着讲着就犹豫了,以至于后来都有些口吃。本来我准备了四个课时的内容,居然在半个小时结束了。“性”这个词,是很难开口的,古代性崇拜的很多现象就更难开口讲,但如果我们不讲这些,我们怎么能理解历史和现在呢?”

  有次上课,徐兆寿让一个男同学解释“食色性也”时,那个男同学在讲到“色”时,竟然口吃了半天,脸都涨红了,也不好意思说出“性”这个词来。还有很多学生连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徐兆寿说:“我们今天必须得把‘性这个词大声说出来。”然后,他领着学生们大声地念了一遍。学生们念完以后都笑了起来。那天之后,无论是徐兆寿还是学生们,都轻松了许多。他们的探讨深入了。

  课堂上朗诵爱情诗

  对于大学生来说,徐兆寿的授课方式是非常独特且受欢迎的。他在课堂气氛稍不如意时,就会要求学生站起来朗诵自己喜欢的爱情诗。他自己也是位诗人,所以他首先把自己写的爱情诗朗诵给大家。他会不时地组织大家讨论时下出现的很多恋爱、婚姻、家庭和性有关的问题,帮助大家认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和优劣点。

  一位学生在网上给徐兆寿留言:我们是大学生了,可以说是接受新东西比较快的人,我不会因为你的课的题目是“性”而不能接受,学术就是学术,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正像你所说的是“好色而不淫”,“色”是一种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而只有那些贪图美色并且以此为乐的人才是可耻和罪恶的!那些人是值得我们教化批评的。类似的留言还不少呢。

  调查

  多数大学生性心理有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广场书城和非常道文化网在兰州地区大学校园里就徐兆寿的诸多有关大学生主题的作品和其开展的性教育活动进行了一次调查,徐兆寿也在其上课的班上进行了调查。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99%以上的大学生都认为大学亟需性教育,绝大多数学生认为目前大学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性心理问题;100%的学生认为对大学生进行性教育,“既需要系统的性文化、性心理、性道德教育,又需要应用性强的性生理和性预防知识教育”,同时需要“恋爱中的心理调解教育”。针对徐兆寿的《爱情婚姻家庭社会学》课程,大学生基本上都持赞同和支持的态度。有学生给徐兆寿留言道:你做的工作,对当代青年来说,很有帮助,也很有社会价值。

  作者:晚报记者赵武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