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贸跃居世界第三 专家:要注意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办近日表示,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公布,2004年,中国货物进出口额、出口额和进口额世界排名均为第三,其中进出口和出口分别比2003年上升1位,进口继续保持世界第三的水平。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表示,中国在目前外贸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需居安思危。她说,从数量上看,进出口额在世界排名第三肯定了中国贸易增长势头,也肯定了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第三的地位,还有三个问题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中国的贸易依存度这几年一直在不断提升,去年达到了6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外贸来拉动的,一旦外贸额下降的话,就会造成国内失业、国内经济面临严峻的挑战。这就会引起一些思考,高速的外贸发展是否真正有益于国民经济的总体发展,是否应该把一部分力量来开发国内的市场,尤其是西部大开发,来创造国内的市场机会而不单纯向国外渗透,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

  第二,要提升我们出口商品的结构,目前中国出口主要依靠低成本数量扩张,高附加值的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仍较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少。

  第三,因为中国目前在世界贸易中排名达到第三,自然会引起别人的提防,如果中国排名是第30或300的话,是不会引起别国的提防与制约的,我们要善于减少避免贸易摩擦,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李梅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