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政协委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通讯员穗协宣)交通肇事者一旦逃逸,受害者就很难得到赔偿。在前不久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建议为了保护交通事故中受害者能得到赔偿的权益,所有车辆在购买保险后应将信息送到交警部门备案。这样,即使交通肇事者弃车逃逸,受害者也能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

  市政协委员陈耕云称,交通事故在给社会财富带来极大损失的同时,也给受害者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为了减少汽车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害,国家出台的相关办法对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赔偿等进行了规定,还强制规定汽车所有人必须购买车辆保险,使受害者及其家人能够得到一定的公正对待及赔偿。

  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受害者所能够得到的赔偿是往往大打折扣的,而且得到赔偿的时间也往往很长。车辆保险信息无法共享是使得赔偿无法及时获取的其中一个原因。一是对于每辆车实际购买了保险没有,受害者往往无法得知,而交警部门也无从证实;二是即使买了保险,受害者及交警部门也不知道肇事车辆是在哪家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购买了多少保险等信息。一旦肇事者弃车逃逸,扣留的车辆如果无法抵偿受害者的损失,那么受害者就只能获得极少的赔偿。

  因此,陈委员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提建议,应当建立车辆保险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使交警部门在处理交通事故上能掌握车辆所有人购买车险的信息,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可保障交通事故受害者的损失减少到较低程度,维护受害者权益。

  具体来说就是规定各承保车辆保险的保险公司必须向交警部门开放车险信息,或者建立共享数据源,方便交警部门查询保险信息。

  在车辆年审时,由车主向交警部门提供车辆保险信息,交警部门将该信息输入车辆年审资料中,并通过电脑联网与保险公司核实。交通事故发生时,可根据保险信息联系保险部门进行及时理赔。(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