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市政府将保护开发建桥围古城列入议事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6 大华网

  据新华网电近日,梅州市在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开发旅游新景点普查中,在地处莲花山脉深处的丰顺县建桥镇发现一座始建于元末明初的古城,至今已逾600年。

  这座被当地人称为“建桥围”的古城占地面积近1平方公里,城内占地1.57万平方米,整座建筑外形像一座城堡,呈长方形,外圆内方,古城四周有护城河水环绕,远眺整座城像浮在水面的一条大船。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及古城四周数千米既当城墙又当屋墙的城墙,至今仍保存完好并非常坚固。城门外墙高而厚,城门内架设木楼棚和内宽外狭枪眼孔,结构紧凑,并设封火墙不露桁桷,利于群居和防贼御敌。

  元末建桥围的创建者目前已无据可查,但据当地史料记载,建桥地属丘陵山区,土地肥沃,有利农耕,地处山岭均属莲花山脉,南北两面高山屹然对峙,有利于林业开发。建桥围古城最后形成的建设者为明代中期梅州州牧张德达。他原居福建上杭,在任广东嘉应州(今梅州)州牧时,遭战火纷争难归故里,明隆庆年间(1567年1572年)在此创基。

  如今城内约有上千间房屋。这里既留存有元末古巷,更多的房屋是明代飞檐式的四合院建筑,也有清代防火山墙式建筑混杂其中,它是目前梅州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保存有元、明、清三朝古建筑的古城。从小在古城长大的丰顺县供电局张局长称,建桥围古城遵循外圆内方的理论,建造椭圆外廓,内围属方形。古城内商铺俱全,冷兵器时代抵御外来强敌时,四座城门一关派人防御,古城便固若金汤,城中居民一两个月不出城门仍可过平时一样的正常生活。

  古城设计还有几个奇特之处:一是城内街道和古巷里看不到一条排水渠。但不管下多大的雨,城内从不会淹水;二是城内建筑物的通风采光设计令人叫绝,大大小小24幢四合院式建筑,每幢建筑物的通风采光都恰到好处,冬暖夏凉;三是防火设计非常先进,除古城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外,房与房之间还建有防火山墙,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有水井与厨房相近,井水长年不枯,既便于生活,也利于防火,数百年来城内从没有发生过大的火灾。

  岁月悠悠,600多年来,兵燹不断,外面世界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建桥围古城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得益于古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在古城居民家中,张贴在厅墙上用毛笔正楷书写的《朱子治家格言》仍触目可见。在这里,历史沉淀了先人们的优良传统:重孝、崇文、安贫乐道———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古城人的生活。据建桥镇谭副镇长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已将保护、开发建桥围古城列入议事日程,并着手准备材料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他们将抓住梅汕高速公路开通和206国道改造后建桥交通不再闭塞的机遇,早日将建桥围古城开发成旅游景区向国内外游人开放。(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