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建军:“我就是一个普通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侯立明

  他,有着一副再普通不过的相貌,憨厚内向。壮实的肩膀,方方的脸庞,厚厚的嘴唇,中等个,戴一副近视眼镜,话少,一咧嘴就带着腼腆的笑容。

  他,有着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工作,哪里的机器不转了,哪里的零件要换了,哪里的程序要调整了,哪里的部件要保养了,都是他的活。因为他就是设备检修保养的一线工人。

  2004年,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一线工人,两次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接见。10月1日,他还与温家宝总理同游北海公园,一起观看国庆演出……

  年仅36岁的他,用17年的青春年华在维修保养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着,将单调枯燥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从修理洋设备到改造研发新设备替代进口,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23个,参与技改项目400余个,而他独立完成的就达135个。为他所在的公司从一家里弄小厂跻身全国500强和131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此同时,他也赢得了一连串近乎奢侈的荣誉:25岁出国考察、被企业特聘为月薪8000的高级工程师、我国个性化邮票上首次出现他这个工人的形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新世纪全国首批“能工巧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称号……

  在这些旁人看起来耀眼的光环下,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就是一个普通工人!”

  他,就是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邓建军。

  第一个故事: “神气”的笔记本

  “做什么事情,也无论什么工作,都得一步一步去做,我只是完成了我工作份内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抱着这种想法,邓建军从进厂的第一天起就认认真真地做了一名称职的“电工”。

  1988年,邓建军从常州市轻工业学校中专毕业,分配到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电工”,负责机器的维修保养工作。当时黑牡丹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引进了一大批国际上最先进的纺织设备。这些设备大大提升了黑牡丹公司的生产能力,但是也带来了棘手的技术问题。

  “外国人卖给我们机器,可他们只派人来安装,测试,可不教我们坏了怎么修。”邓建军告诉记者,国外的机器技术含量高,分外的“娇贵”,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导致停止运转。“坏了就得联系厂家,他们派工程师来修,一等就得一两个月。”时值工厂转型,蓄积待发的关键期,如何保证这些宝贝机器正常运转就成了最关键的问题。

  临危受命,邓建军和另外两名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共同组成了全厂唯一的一个电子组,在生产一线负责全公司引进设备的使用研究、资料翻译、消化吸收和维修保养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外国公司不给设备原理操作手册,邓建军就尝试去琢磨原理和操作,自己画出来电子控制板的线路图。设备中大部分的电路板都是四层电板叠合在一起的,一张电路板常常有1000多个接触点。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万用表查遍任何两个接触点中是否通有电流。一块1000个点的电路板他就要两个点两个点的用万用表查50多万次。由于公司的设备是24小时运转,在设备停休和保养的时间才可以见缝插针地测试接触点,邓建军就天天各个车间寻找可以测试的电路板。枯燥单调的工作换来的就是邓建军厚厚的一叠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各种设备中的电路板图。当时也有很多工友不理解,觉得这些笔记只是白花时间,不值得。

  1997年,黑牡丹公司进口的德国气流纺纱机的中枢系统——专用变频器烧坏,急需更换。但是这种专用变频器一个就要三万元,订货周期还要两个月,怎么办?看着流水线静悄悄地趴在车间,邓建军和研究小组成员们着了急:

  “我原来画过这个机器的电板线路图,我当时就提出能不能用咱们国产的变频器替代国外的。”邓建军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他们开始认真地分析图纸,反复计算测试数据,重新设计参数,在多次的模拟测试后,他们根据图纸原理改进的国产变频器终于让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从此以后,那叠画满了电路图纸的笔记本终于也“神气”了起来,成了工友们的“活辞典”。就靠了这一点偷不了懒的“土办法”,邓建军和他的研究小组解决了许多洋设备的“怪”毛病。

  第二个故事:“蓝手”里的世界难题答案

  邓建军不甘心总被困在“坏哪修哪”的框框里,他越来越感到了来自工作的压力:“中专的知识不够用了,怎么样才能把事后修理变成事前改进?我得学习。”——邓建军开始踏踏实实地学习新知识,一个称职的“电工”正逐步成长为一位善于创新的“专家”。

  “我不想为了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了文凭,我想学的是对我的工作有用的东西,为用而学,能帮助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邓建军给自己订下了强制学习计划,只要没有特殊任务,每晚必须看1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参加自学考试,他专攻计算机应用技术,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专业。这些年来,他先后自学了《VB6.0数据编程技术》等200多册专业书籍。最初,邓建军依赖着翻译材料来理解英语、德语,每看到一个新词汇,就记住背熟,很快,邓建军便跨越了语言障碍。现在,反倒是一些因缺乏专业知识而译得磕磕碰碰的中文资料让他啼笑皆非了。

  “以前我们是一个万用表,一个电工包,一把尖嘴钳就够了,现在我们是一个万用表,一个电工包,再加一个笔记本电脑。”邓建军说,现在他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小到向国外的技术工程师询问设备的性能和原理,大到了解全世界的行业技术走向。

  染色工艺工程中的颜料染液自动测试和控制是世界级的重大课题,通常一缸燃料染过一批布后,浓度就会降低,如果不添加适当染料,就会造成下一批布的颜色变浅。传统做法只能通过工人通过手工检测来决定是否添加染料或者该添加多少。人为因素对染色质量影响很大,非常容易造成染槽中染料投放的不稳定和染色过程前后产品的色差。“这次攻关完全依靠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我们这些年来学习积累的知识。”邓建军说。

  在设计色差控制设备的工程中,400多个日日夜夜,邓建军和研究小组的成员们忍着染色车间里刺鼻的染液味道,蹲在设备旁测试、分析、计算、检验,无数个方案提出来,又有无数个方案被推翻。由于长时间接触染液顾不上洗手,邓建军的一双手都被染成了蓝色,好几个月才恢复原状。

  长时间的准备后,邓建军提出了“在线检测论”,也就是在染色的各个环节设置电子检测点,用来检测染槽中各个位置的染液的浓度,将参数输入到计算机中与设定值进行比较,从而得出是否添加染液和添加的数量的方法。这个方法最终成为了解决染色问题的“金钥匙”,现在黑牡丹公司运用这项技术已经成功地控制了染色中的各项参数,布色均匀也使得黑牡丹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邓建军告诉记者,他的这项技术已经准备报请国家专利,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自参加工作以来,邓建军的“蓝手”几乎摸遍了公司所有的重要设备,当今世界纺织行业公认的可用于色织行业的18项最新技术,黑牡丹公司已成功运用15项,远远高于国内外同行。技术的改造创新也大大提高了黑牡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它一跃成为成为全国520家重点企业和科技部认定的131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我还只是小成,不是大成。”因为敬业爱岗,因为志存高远,邓建军评价自己非常冷静,在他看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第三个故事:从内线电话到单骑救机

  “出名不出名,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变化,做保养维修的,就要随叫随到。”——邓建军出名了,可他的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并没有变。他仍然保持着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一线工人实实在在做人的本色,厂里的工人几乎都认得出他“蓝色”的身影。

  “我们原来住单身宿舍的时候,邓建军的床头就有一部专门的内线电话。”和邓建军同时进厂的蒋春发一说起这件事情就感慨。“我们有时候会懒一懒,机器坏了,明天再修么,睡得正香的,谁也不愿意起来啊。我们中间,他这个人就是随叫随到的。”蒋春发说,时间长了,大家干脆就把内线电话直接放到了邓建军的床头。

  邓建军是电气方面的行家,可是遇到了其他方面的难题,只要大家找到他,他也从来不推脱,挽袖子就干。抓棉车间的陈志强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次抓棉机坏了,我们觉得可能是电子方面的问题,就赶快给他打了电话。”当时邓建军马上赶了过来。经过检查,是管道的问题,按理说是机械上的事,抓棉车间粉尘很多,空气流通差,大家都不愿意多呆,邓建军完全可以叫机械工来修。“他就说他也会修,别再找人浪费时间,自己一会就修好了机器。”邓建军的徒弟徐文虎说起自己的师傅来也是滔滔不绝:“那是2000年,我师傅正在镇江参加江苏理工学院函授本科段的考试。当时厂里一台染浆联发生故障,我们怎么也修不好,没办法,只好给师傅打了电话,那时候是零晨一点多,他二话没说跑出学校打了个出租车,修好了机器后,他又坐早上5点钟的火车赶到镇江,继续参加考试。”

  在邓建军身上,类似彻夜奔波数百里“单骑救机”的故事还有很多,除了他配备了单独的内线电话外,他还是公司里最早拥有BP机和手机的人,原因只有一个,只要设备坏了要他修,他肯定最快出现在维修现场。

  平凡的岗位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英雄。朴实的原因往往能开创光辉的业绩。而邓建军的回答很朴实,他说,所有这一切的原因只有一个“我从农村出来的,好容易跳过了龙门,成了工人,如果我不做好的话,我可能明年就不在这个岗位上了,生存的压力,我必须去做好工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