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人“胖哥”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9 兰州晨报

  记者找到火海中连救9家人的好心人年过四旬的他平时就是热心肠

  4月17日上午10时许,“4·15”大火燃起后砸门叫醒9家住户的救人英雄——“胖哥”出现在9号楼时被找寻其几天的记者“逮”了个正着,见到记者,“胖哥”的第一句话竟是:“听说有人一直在找我,但万万没想到找我的是记者!”“胖哥”已是44岁记者注意到,这位留着寸头、身高1.7米左右、体态发胖的男子眼睛有些红肿,看样子几天没有睡好觉。得知记者来意后,“胖哥”起初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后在记者的说服下,“胖子”最终还是答应了采访要求。他说,“胖子”是9号楼一些住户对他的称呼。他叫崔建平,44岁,兰州人,至今还是独身。

  1980年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西固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1989年下海经商,开过饭馆、发廊,其间挣了一些钱,3年前租住到9号楼3单元二楼。但自从租住到这里后饭馆和发廊就盘给别人了,生活来源都是几年前挣的老本,前几天还准备跟朋友商量一起再做点生意。

  “胖哥”连砸9家门快言快语的“胖子”喜欢记者称呼他“胖哥”。说起4月15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9号楼的那场大火,“胖哥”向记者讲述了他砸门救人的一幕,4月14日晚11时许,他跟朋友谈事从外面回到租住房后一直睡不着,便躺在床上看书。

  15日凌晨1时许,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的巨大响声,当时他还以为是楼上住户砸什么东西,就穿上衣服跑出房门查看,只见三楼已经燃起大火,浓烟翻滚,他急忙找来水盆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根本无法扑灭,情急之下,他先从他租住的3单元二楼开始砸住户的房门,后又跑到2单元和4单元砸门,有的住户还以为有人抢劫,不敢打开房门,情况紧急,他也顾不得向住户解释,一脚踏开房门并大喊“起火了,赶紧跑呀!”这时,住户才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来不及穿好衣服就往楼下跑。

  据“胖哥”回忆,二楼一套房子是18个在附近打工的小伙和姑娘租住,他踹开房门后,这些人几乎被吓傻了,看着火苗和浓烟从房门直往里钻,有的从窗户跳下逃生,有的相互搀扶着跑下楼梯;还有一家住户的门锁太结实,他连踹几脚都无济于事,最后,他直接将房门撞开,两口子这才得以逃生。

  据记者了解,15日凌晨起火后,仅被“胖哥”砸门喊醒后得以逃生的9户住户共有30人。

  得救居民对“胖哥”的评价是: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但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有时候住在楼上的老人腿脚不方便上不了楼,他就帮助搀扶或提凳子;遇见老人在市场买菜,他也要帮老人拎菜,是个难得的好人。采访中记者看到,得救的两口子见到“胖哥”后拉着他的手说:“是你救了我们的命,这个情我们永世不忘!”“胖哥”之家略显“寒酸”17日上午11时许,“胖哥”带记者来到他租住的房间。记者看到,这间不足15平方米的家中,除了一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至于普通百姓家必备的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样也没有,倒是床边堆放了许多书籍,墙上贴满了“胖哥”自己的书法作品。“胖哥”指着一个锅边已锈迹斑斑的炒锅说,锅里有14日晚他亲手炒的菜,到现在还未来得及吃。“胖哥”告诉记者,他喜欢结交朋友,也乐意帮助别人,但不喜欢张扬。他喜欢书法,闲暇时喜欢读经济类的书籍。“胖哥”说,他家里还有70岁的母亲和一个哥哥,父亲1995年就去世了,母亲住在东岗西路一家属院,身体还好,平时由他的侄女照顾。

  采访结束后,“胖哥”说,下午他还得赶紧去找间房子,将不多的几件家具搬出去,然后抽空到医院探望事发当时跳楼逃生受伤的几位居民。一对被“胖哥”所救的夫妇说:“胖哥真是位好人,但愿他一生平安!”文/图本报记者武永明(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