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为什么偏偏是小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9 兰州晨报

  何谓小户型对于小户型的概念,目前没有一个严格规范的说法,但兰州业内人士比较认可的一种说法是,一居室销售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二居室销售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下,三居室销售面积在100平方米—120平方米之间。其特点是每个空间面积都比较小,空间安排得相对紧凑,但能满足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

  近一两年来,兰州地产市场上的商品房,户型单套平均面积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今年开春以来,兰州楼市也相应地刮起了一股神奇的“旋风”———各大楼盘的小户型或者以小户型为主打的社区都卖得异常的火爆。

  钱包量出来的小户型为什么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而我们的户型却越做越小,小户型也越卖越火呢?

  房子的面积是老百姓的钱包量出来的。

  在福利分房时代,市场上的商品房,一类是按分房标准定做的“标准面积”;另一类则是为那些先富起来的高收入者打造的“豪宅”。

  如今,个人购房消费已占到购房消费的相当比重,老百姓自己掏腰包买房,商品房面积做小好卖,实际上是市场教育了开发商。

  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我国的家庭平均人口也呈现出整体下降趋势。单身家庭和丁克家庭日益增多,父母与子女居住分离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些小型化家庭的出现,从客观上也促进了小户型市场的热销,这就像身材矮小的人需要小尺码衣服一样。

  如今“一步到位,买个大房子”的置业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对那些年轻、经济实力不太雄厚的一次置业者来说,小户型可能是第一选择。

  除了居住、保值外,近年来房产的投资功能开始被消费者关注,小户型总价低,易于出租,无疑是降低风险的有效办法之一。

  “升级版”小户型亮相一提到小户型,人们常常有一种局促的感觉,其实这只是偏见所致,小户型并不意味着不舒适,这正如同床的大小并不和床的档次绝对成正比一样,房间的大小也并不和房间的档次成正比。在住宅商品化的初期,人们刚刚从狭小的房屋中走出,出现了一种矫枉过正的设计趋势,一时间60平方米的客厅也有出现,厅的面宽有的甚至达到了5.7米。

  经过了这样一个极端的状况,人们逐步意识到大户型和舒适并不一定成正比关系,而小面积住宅也可以做到同样的舒适适用。

  在市场的强大需求和竞争的压力之下,开发商和设计界也在一步步求新求变。

  通过不断完善小户型功能、提高其使用率以及充分发挥小户型项目的附加舒适度,努力设计出合理舒适的小户型,在舒适性与价格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使产品不那么另类,也更加满足各种层次的消费者,使产品真正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东西南北劲吹“小”风市场上强大的需求量一旦“遭遇”适销对路的产品,那么迸发出的将是让人惊讶的能量。从本世纪初开始,这种升级换代后的小户型以全新姿态亮相,并迅速蔓延开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掀起了一阵阵小户型的“旋风”。

  在北京,“小户型风”已刮过了好几茬。

  2002年,solo精舍推出小户型使京城购房大开眼界之后,紧跟着又出现“非常男女”、solo二代、珠江骏景北区“精锐生活馆”、欧陆经典等众多小户型楼盘如星火点缀在北京的东西南北。

  而被大户型主宰了多年的广州楼市,如今也开始步入“小户型时代”。多个以小户型为主打的楼盘,如东方都会广场·上寓,爱都新天地上等甫一开盘,即被抢购一空,甚至出现买家超7倍超额认购的局面;而此后的珠江新城、珠江·马赛国际公寓也同样热销。

  即使在距兰州不远的西安,近一两年来,小户型也是遍地开花。时光2000、摩登com在短期内被抢购一空。此外,“摩登部落”、“摩登bobos”、“左岸生活馆”、“赛高·国际”、紫薇“花样年华”等项目一时风光无限,小户型开发呈现一派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

  兰州房地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调整之后,也接过了外省市的“接力棒”,纷纷在“小户型”上大做文章。不仅在风头正健的大社区出现了一批设计精良的小户型,而且还产生了像明仁花苑、、海龙花园、丽舍情园等以小户型为主打的楼盘。

  这股方兴未艾的小户型销售时尚将越刮越烈!

  本报记者张蔓莉(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